玉石便當
(攝於歷史博物館)

 


玉  (本文刊於金石共和第十期精彩一百特刊)


文:編輯組 / 杜雨潔整理


(本文部份內容參考前期金石共和內容滙整而成)



 


眾所皆知:玉、石之美者!


《說文解字》中所云:


玉,石之美者,有五德


潤澤以溫,仁之方也;


腮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


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


不撓而折,勇之方也;


銳廉而不忮,絜之方也。



 


其中仁、義、智、勇、潔的五德,轉借著君子應具備的高尚品德,意思是色澤美溫潤表裡一致,敲擊時聲音舒暢悅耳,堅韌而不被彎折,可以磨得稜角方正而不會割傷人,象徵著 - 美好、高貴、吉祥、溫柔以及安謐的世俗情感。


 



.玉石切片在偏光下的呈現的結構,可成為判斷產地的重點觀察參考項目


 


軟玉是一種主要以角閃石 - 透閃石陽起石為主要成份的礦物集合體,具有纖維交鎖狀結構,因此具有玉石類中最好的韌度。軟玉根據其顏色可以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黃玉等品種。 根據其產出分為山料、山流水料、子料等;山料是玉石的原生礦,而原生礦經由風化作用崩落被河水沖至河床上游處,位處接近原生礦,已有子料的雛形,是為山流水料。而子料是經過了上述的過程後,不斷地被河流水搬運沖刷至河流下游處,由於長期的搬運沖刷分選的結果,子料表面光潔、細膩溫潤,被視為和田玉中的上 品。



中國人把石之美者都稱之為(),但若依寶石學的基礎來分的話,它可以把玉分出許多族、類、種的寶石出來。現在我們用寶石學上的分類來規範﹔玉是硬玉和軟玉的總稱。在此介紹軟玉,它的英文名稱為Nephrite,有時也用Jade。中文名稱為玉或和闐()玉,因軟玉最早產于新疆和闐,所以又稱和闐玉新疆玉



化學與物理特性


軟玉是一種具鏈狀結構的含水鈣鎂矽酸鹽。它是造岩礦物角閃石族中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並含有其它微量礦物成分的顯微纖維狀或致密塊狀礦物集合體。化學成分為Ca2(MgFe2+)5 (Si4O11) 2(OH) 2。屬單斜晶系。晶體呈纖維狀或針柱狀。顏色多種多樣,呈白、青、黃、綠、黑、紅等色。一般為油脂光澤,有時為蠟狀光澤,從半透光至不透光。 折光率1.6061.632,雙折射率0.0210.023無螢光或磷光。硬度6-6.5,密度2.9-3.1g/cm3。斷口參差狀。韌性極強,質地細膩,堅韌,拋光後表面十分明亮。



品種與產地


軟玉按品種可以分為羊脂白玉、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專指綠色的軟玉)、墨玉、黃玉、糖玉、花玉、金山玉等。羊脂白玉質地細膩,光澤強,潔白如羊脂,堪稱為軟玉之王白玉之冠。 軟玉主要產于接觸交代變質帶及淺變質岩帶的綠片岩相中,有時也可由基性岩漿岩蝕變或變質而成。中國是世界上出產玉石最古老而又最著名的國家之一。最主要的產地為新疆南部的和闐玉龍喀什河、喀拉喀什河及葉爾羌河上游的崑崙山上。其它產軟玉的國家有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俄羅斯、紐西蘭、巴西、台灣等地。




和田玉


 

 


相似軟玉的其他寶玉石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用藍田日暖玉生煙來形容陝西藍田地區是白天與夜晚, 一暖一冷溫差而生氤氳。華麗又深沉的詩句,代表的都是李商隱追憶自己往事時的情懷。玉字表示整個產玉的藍田山,和氏璧多指為當時最美最珍貴的美玉, 而以考古多方研究都指向綠松石,而中國產的綠松石,名為綠松故為綠色為多,然而高質量的綠松為藍色,當年是還沒用土耳其石之名,《周禮》“玉之美者為藍”有可能由自其意。  



黃色外觀的水鈣鋁榴石


 


古代石之美者都被列在寶玉石的行列,現在都有了各自的專有名詞。軟玉與相似玉石或被稱為代用玉的區別,相似的玉石有崑崙玉(蛇紋石質玉)、綠玉髓(石英質玉)、翡翠(硬玉)、岫玉(蛇紋石質玉)、東陵石(石英質玉)、白色大理石、乳石英、葡萄石、水鈣鋁榴石等。 軟玉與相似玉石的區別用肉眼和儀器檢測是不難區分的,主要從硬度、密度、結構、光澤和折光率等方面鑑別。


 



綠色外觀的水鈣鋁榴石


 

 


漫談玉石的鑑賞


玉在人們的心目中總是晶瑩、明潔,美麗的,許多美好的東西都是字來形容。玉是一種特別堅硬的礦石,從其化學成份來看,它是一種輝石礦。玉的形成和各種岩石的形成一樣,都是大自然變化的產物,美麗多姿的玉石因為產量稀少而成為寶石。自古以來,它一直籠罩著神秘的色彩。遠古的人類曾將玉琢製成武器和工具,後來開始崇拜玉器。



玉不琢,不成器玉雖有美質,在於石間,不值良工琢磨,與瓦礫不別。這 些古語說的道理都是好的材料僅僅是製作玉器的基礎,它的價值是要以人工設計雕琢後才能最終體現的。玉工水準的高低是決定玉器檔次的重要因素,好的玉器應該 在用好的玉料的前提下,構圖精美和諧,工藝精雕細刻,撫之有溫潤脂滑之感。另外,玉作的時代,歷史上的作用,佔有者的身份,造型的獨到,往往又能左右玉器的價值。



玉(Jade)這個名稱本身與醫學有關,源自西班牙語。玉石中含有硒、鋅、銅、鈷、錳等許多微量元素,佩戴在身上,與人體長期接觸,這些有益元素逐步會被人體吸收,使體內各種微量元素得到補充,起到祛病健身的作用。另外,玉石還具有穩定情緒、增強人的快速反應能力的功效。


 


中國有玉石之國的美稱,早在西元前5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時期,我國就已出現了玉璜、玉珠等玉器,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玉文化。在《尚書》、《山海經》、《禹貢》等古籍中都有記載,相傳在遠古時代,中華民族的祖先黃帝就以玉分賜給部族首領,作為享有權力的象徵。許多帝王的傳國玉璽也都是用玉刻制的。歷史上和氏璧的故事,就是和國古代崇玉精神的文化體現。


 



 黃色石英岩,商業名為黃龍玉

 


玉器與中國文化的關係深遠,有人還將中國歷史上的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之間,專門劃分出一個玉器時代,這也有一定的道理。在數千的文明史中,一種物質文化能漫延千年,至今沒有中斷的,除了陶瓷,恐怕就是玉器了。



中國玉石的產地和品種很多,新疆有和田玉伊犁玉”、“美酒玉,廣東有信宜玉(又稱南玉),遼寧有岫岩玉,山東有山東玉,陝西有玉川玉,河南有密玉等。中國民間認為佩戴玉器既起到裝飾作用又能達到健身效果,還有如意、長壽、平安、吉祥之寓意。



論玉雕的形式美


---節選中國玉雕工藝大師宋世義《論玉雕的形式美》----



任何一種藝術都有它的外在形式,作者的思想感情以及要表達的主題內容,都要通過某種形式來表現。所以形式美在任何藝術創作中都佔有重要地位。 玉 雕在美的追求方面集中表現在形式美方面。離開了形式美就談不上玉雕的創作。玉雕的創作是通過對原材料藝術的加工,使貴重的玉石和高超的技藝有機的結合起 來,從而產生濃郁的趣味性和欣賞性。也就是說,玉雕創作是按照形式美的規律組成的藝術形象。它與國粹京劇藝術同樣重欣賞輕情節,重形式輕內容,講究形式美。可以說,玉雕不是大型交響樂,而是抒情的輕音樂,就像喝一杯清茶,既興奮又柔和。玉雕創作當然要反映生活,表達一定的思想內容,但在程度、形式和表現手法上都與繪畫有所區別,它是用高度地概括、誇張、寓意、象徵的手法來表達的,如四季花卉同時開放,日月同時生輝。



玉雕的形式美可以歸納為六個方面:原材料的質地美、影像形式美、結構形式美、比例形式美、曲線形式美、抽象形式美,現就前三方面作重點介紹,旨在對玉雕作品的欣賞有一個啟發。


 


一、原材料的質地美


自然產生的事物具有美的特性,玉石材料本身的物理屬性、材料的質地美,構成了天然的美感,這也是玉雕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漢代{說文解字}中有玉,石之美者,色晶瑩,璀璨、堅實、扣之有聲,觸之溫潤的記載。一件成功的玉雕作品就是充分利用並發揮原材料的質地美。這涉及到玉雕設計製作上的一些技術問題。其基本要點就是挖髒去綹,突出玉石之美,反璞歸真。在設計創作法則上就是量料取材,因材施藝。



二、影像形式美


影像就是整個外形構成的形象。玉石透明度、光潔度較強,細節刻畫不大顯眼,這就應該在外形上下工夫。以充分暴露的外型來刺激視覺,打動心靈。同時還應注意繁簡、疏密、虛實、動靜的對比關係,從而達到完美的效果。



三、結構形式美


在 玉雕製作中,在形象刻畫上都要求結構明確、肯定具體、細緻以及來龍去脈交待清楚,要注意一葉一鱗、一羽的細節刻畫,像表現發須總是絲絲分明、一絲不苟。對 於代表性、關鍵性的細節和轉折關係更是明確、具體。比如:人物的衣領、衣袖、飄帶,花卉的花頭、葉子,無論怎樣概括、誇張、變形或簡化取捨,但對基本的結 構關係,動態關係、生長規律、起伏變化都應交待的十分明確、肯定。




未央宮 古玉


 
 

古月照今塵



一段元代的詩文  波斯老賈渡流沙,夜聽駝鈴識路賒,采玉河邊青石子,西域到中原做生意的商賈,轉換時空到現代的珠寶商們,追求白玉從和田閃玉也好,青海閃玉、遼寧閃玉、韓國閃玉、俄國閃玉也好,無一不努力的貨暢其流互通有無。古今中外,尋求寶物,取捨分寸,是珠寶商人的宿命是我們的使命,你我有無許多感概或是許多感動? 下面為一位嚴學長的一段新詩,與您共賞:



玉和石頭,不過一念之間


執著了,便成玉


捨棄了,不過是一塊無牽無掛的頑石罷了!


打開一扇門或許是個起點,也或許是個終點


從窗內望向窗外是一段旅程


從窗外看進來或許也是一段歸途的期待


空間與空間的轉換或許就是流浪的意義


在心的延伸與幻想間,構築了許多夢想


因為執著,所以流浪


                  


~ 新石器時代 ~



綠色玉髓雕件 (致和軒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