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龍圖卷 The Nine Dragons Scroll @ 美國波士頓美術館 MFA,Boston


陳容(13世紀)


南宋 淳祐4年(西元1244年)


紙本墨画 46.3×1096.4cm


 《九龍圖卷》為長卷紙本,南宋著名畫家陳容於宋理宗淳祐四年(1244年)的曠世傑作,全卷是詩、書、畫的完美結合,開宋元以後詩、書、畫三位一體的先河,為後人畫龍之典範。這幅長達十公尺多的名畫為清皇宮典藏瑰寶上有乾隆皇帝多枚御覽印璽和題詩、御跋,足見乾隆對此畫的喜愛程度。被譽為“中國古代繪畫史上繪龍第一長卷”的國寶。清末民初,隨著清王室沒落,此畫被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帶出紫禁城,輾轉易手幾經飄零,於西元1917年被美國波士頓博物館收藏。


點擊可看大圖  ( Click to enlarge )

 


 
  此圖繪九龍攫珠、穿雲、追逐嬉戲於白浪蒼茫間,極盡騰挪變化之態。用筆亦豪縱雄健,為其傳世代表作。卷後有限陳容自 題長詩,尾鈐[所翁]一印。卷前又自識 [《九龍圖》]作於甲辰之春,此畫復歸於甥館仙李之家,神物固有所屬耶]。[甲辰]為理宗淳祐四年(公元一二四四年),約為作者中年之後的作品。拖尾有元 董思學、張嗣成、吳全節、歐陽玄、張翥、王伯易等跋。卷中鈐有清耿昭忠及清內府鑑藏印,《石渠寶笈初編》著錄。



















  陳容(1189-約1258),字公儲,號所翁,福唐(今福建福清)人。生卒年不詳,活動於南宋後期,文獻記載其才氣豪一世,詩文豪壯,長章巨篇傑狀奇詭。他於理宗端平二年(公元1235年)已值中年才中進士,後僅於臨江軍、國子監、莆田縣太守,經歷坎坷。陳容喜繪龍,亦能畫竹,往往於[酒酣氣張]之時作畫,得龍之變化隱顯之態。作為一名文人畫家,他每畫成,輒自題跋,詩畫映發,揭示畫意。他詩文豪壯,以畫龍著稱,也畫虎,作松石,學南唐後主鐵勾畫法,傳世作品很少。



感於海外遺珍之憾,分享格友Sharon對2009春拍之有感而發...

圓明園 : 十二生肖銅獸首 ( 2009年拍賣會之有感而發 )_Sharon @ Pixn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