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遍中國_史海迷踪:婦好之謎  (片長26分鐘)




  商朝把祭祀和軍事,視為國家的兩件大事,所謂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由於婦好有較高的文化修養,商王武丁經常令她主持祭祀,宣讀祭文,並被任命為卜官,刻寫卜辭,在保存下來的甲骨文中,有些是出於婦好的手刻,她通過主持祭祀,而參與朝中的政治活動,成為武丁時期的一位女政治家。
婦好還是一位軍事家。斧鉞在商朝是王權和軍權 的象徵,婦好墓出土的數件武器中有一把龍紋大銅鉞和一把虎紋銅鉞。因為上面刻有"婦好"字樣, 所以斷定是其生前曾使用過的武器。這兩件武器一件重8.5公斤,另一件重9公斤。婦好 使用如此重的兵器,可見其武藝超群,力大過人。而在婦好之後的中國女將,就再也沒有使用大斧的了。

  她多次帶兵出征,立下赫赫戰功,卜辭有"登婦好三千,登旅萬乎伐羌"的記載,意思是說,商王武丁征發婦好所屬三千軍隊和其他士兵一萬人,前往征伐羌國並獲大勝。有一次,武丁親征巴方,令婦好設伏兵,巴軍中伏,為婦好所殲滅。據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卜辭記載,婦好曾多次主持各種類型和名目的祭祀活動,利用神權為商王朝統治服務 。此外,婦好還多次受武丁派遣帶兵打仗,北討土方族,東南攻伐夷國,西南打敗巴軍,為商王朝拓展疆土立下汗馬功勞。武丁對她十分寵愛,授予她獨立的封邑,並經常向鬼神祈禱她健康長壽。然而,婦好還是先於武丁辭世。武丁十分痛心,把她葬在今河南安陽小屯村西北約100米處。墓葬被發掘,保存完好。除發掘出大量青銅器外,其中所出玉器共755 件,是商代玉器出土最多、最集中的墓,另有63件石器、47件寶石器及象牙雕刻等物。
婦好死後,武丁十分悲痛,每有軍事行動,常通過祭祀祈禱婦好在天之靈助戰,這也反映出婦好生前的名字,確足以威懾敵人,婦好死後,有獨葬的巨大墓穴,且享受獨祭的隆禮, 這在商朝也是少見的。

  武丁將她下葬在自己處理軍政大事的宮室旁邊,讓自己隨時都能看到妻子、日夜守護著她。即使如此,武丁仍然覺得自己守護的力量不夠,不足以深達幽冥。於是,他率領兒孫們為婦好舉行了一次又一次大規模的祭祀,並且為婦好舉行了多次冥婚, 將她的幽魂先後許配給了三位先商王:武丁的六世祖祖乙、十一世祖大甲、十三世祖成湯。在最後將婦好許配給成湯之後,武丁終於放下了心,認為有多達三位偉大的先人共同照看, 婦好在陰世裡能夠得到安全和關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