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臟是由肌肉構成的,主要是維持血液在循環系統的流動。
為了使血液很順暢地流通全身,動脈、靜脈和微血管必須維持暢通。
心臟跳動的能量主要來源,是依靠分佈在心臟上面的心血管所供應的含氧血。
冠狀動脈疾病或是動脈粥樣硬化是最常見的心臟病因,發生大多是由於斑塊在血管中凝聚造成;斑塊是一種厚厚的黃色臘狀物質,它會逐漸增大甚至阻擋血流。假如流向心臟的血流被這種斑塊狀沈積物阻斷的話,就會導致心臟病發作。腦中風通常是動脈被脂肪塊塞住,阻斷了流向腦部的血液供應而產生的。

  冠心病是一種由冠狀動脈器質性(動脈粥樣硬化或動力性血管痙攣)狹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絞痛)或心肌壞死(心肌梗塞)的心臟病,亦稱缺血性心臟病。

  平時我們說的冠心病多數是動脈器質性狹窄或阻塞引起的,又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
其冠狀動脈狹窄多係脂肪物質沿血管內壁堆積所致,這一過程稱為 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冠狀動脈狹窄逐漸加重,限制流入心肌的血流。
心臟得不到足夠的氧氣供給,就會發生胸部不適,即心絞痛。

  "心絞痛"這個名稱會讓患者產生很大誤會,因而麻痹大意,延誤治療,因為心絞痛的感覺並不是真的“胸痛”,而是胸部悶、憋、堵、脹、發熱等,部位在心前區、胸骨後,區域約有拳頭大小,發病過程持續1至5分鐘,很少超過15分鐘。如果心絞痛持續時間延長,超過30分鐘,患者大汗淋漓、面色蒼白、躁動不安、有瀕死感,就要意識到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了。要趕快到醫院就醫!!


  急性心肌梗塞多見於男性,多數病人在40歲以上。過度勞累、生氣著急、驟然受寒、飽食、便秘、遊樂場過份刺激緊張、婚外情幽會情緒激動等都是常見誘因。這些原因都能直接或間接地使冠狀動脈發生痙攣,使本來已經硬化、狹窄的冠狀動脈完全閉塞,或者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的血栓堵塞了冠狀動脈,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引起心肌局部壞死而發生心肌梗塞。
發生心肌梗塞並不可怕,關鍵是及早救治。
死於冠心病的人,有一半到三分之二死在醫院外面。發病後,1小時送急診,可挽救大部分壞死的心肌,6小時內送到醫院,好處也很大,12小時才到醫院,效果就不好了。有人發生心肌梗塞,半小時內到醫院,醫生給他做冠狀動脈造影,進行冠狀動脈擴張術,兩周就恢復了。所以心血管學界有句名言,叫做“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


亞裔心臟病的"無聲心肌供血不足"
有不少的冠心病、腦中風患者從來沒有症狀。
“無聲的心肌供血不足” 就是指心臟動脈輸血不夠,氧氣不足,形成無警訊的心肌梗塞、冠心病、腦中風。
2003年,美國史丹福大學心臟科教授Antonio Q. Chan的一篇論文在六千篇論文中脫穎而出,引起美國心臟協會的充份重視。他的研究發現,美國亞裔在心肌供血不足時,不像白人那樣有明顯的胸痛感,而只是疲倦、氣喘、心跳加快而已,如果忽略這些“無聲”的警訊,將非常危險,所以他強調,亞裔要特別注意心臟病發作的前兆,往往不是心絞痛、胸痛,千萬不要以為沒有這些症狀就掉以輕心。
原文請參考:Asian Americans at heightened risk of 'silent' heart disease
最先深入研究心臟病、腦中風無警訊因素的是2002年11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篇專題論文,該文認為心肌梗死和腦中風會在無先兆的情況下突然發作的原因是因為心腦血管中存有一種尚未爆發的“無痛苦的炎症”,這種炎症發端於心腦血管的“脂肪斑塊”中所含的大量活躍炎性細胞,破裂的脂肪斑塊啟動血小板,形成“血栓”,造成堵塞血管,使心肌或腦部缺血缺氧,引發心臟病、腦中風。

如何避免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病變始兒童,動脈血管的脂肪斑塊堵塞或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始於青少年時期,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加重。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必須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避免心臟、血管疾病。
不吸菸!!
抽菸對於血液黏稠度及攜氧量有影響,需要戒菸。大力宣傳戒菸活動,特別是要阻止兒童、青少年學抽菸。
只食用少量的牛油、少量奶油及少量各種油膩食物。
膳食結構要合理,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 大量的甜食,加強體育鍛鍊,預防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發生。
將你習慣食用的肉類量減少,將你食用的肉上脂肪除去,吃燒煮的肉,不要吃油煎的肉。
每週最多只吃三顆雞蛋。
食用清淡少鹽的食物!!
飲食宜清淡、低鹽。對合併高血壓者尤為重要,食鹽的攝入量每天控制在5公克以下。
可隨季節活動量適當增減。
例如:夏季出汗較多,戶外活動多,可適當增加鹽的攝入量。
冬季時,出汗少,活動量相應減少,應控制鹽的攝入。
吃大量水果及蔬菜,但飲食要維持平衡均勻!!
宜多食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的果蔬。如菠菜、大蒜、馬鈴薯、蘑菇,能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木耳、蘋果均能降低血壓。宜多食植物蛋白:如豆類、豆製品,有利於膽酸排出,使膽固醇合成減少。
宜多吃魚!!
魚油中的EPA(二十碳五烯酸)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血液的稠粘度,防止冠狀動脈血栓形成。
養成每日運動習慣!!
經常運動。有證據顯示,每週做兩、三次劇烈運動,可減少得心臟疾病的危險。但由於突然做劇烈運動很危險,必須以漸進的方式來開始實行你的運動計劃。超重和肥胖者更應主動減少熱量攝入,並加強運動量。
應付精神壓力,尋求各種途徑來調解生活上的壓力!!
可以培養嗜好或通過運動來鬆懈日常生活中的緊張情緒。
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和糖尿病。
高血壓、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患 者,除重視危險因素干預外,更要積極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
定時檢查身體並遵照醫囑。

氣候變化與冠心病的關係
氣候寒冷的天氣或冬春季節, 冠心病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就會增加。三個與冠心病有關的最優因子為:氣溫、日變差(相鄰兩日的日平均氣溫之差)和平均風速。持續低溫、陰雨和大風天氣容易發病。此外,在年平均氣壓高低不同時期亦有顯著差別,以氣壓低時發病高。
在寒冷、潮濕和大風天氣,冠心病發病率高是因為寒冷刺激,特別是迎風疾走,易使交感神經興奮,使心率加快,血壓升高,體循環血管收縮,外周阻力增加,心肌 耗氧量增多,同時,也可誘發冠狀動脈痙攣,使管腔持續閉塞,或擠壓斑塊使內膜損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使管腔急性堵塞,也可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因此,在高發季節裡,冠心病患者應注意禦寒保暖,減少戶外活動,以防疾病發生。

冠心病病人在冬春季節的注意事項
經過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氣候變化可誘使冠心病病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秋末冬初和早春,大氣壓、風速、溫差都處於極不平衡狀態,而變化多端的氣候可能導致心臟血管發生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再則寒冷的季節裡,常易發生感冒和支氣管炎,這一切對患有冠心病的病人都十分不利,常是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主要誘因。
因此,冠心病病人在冬春季節裡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除堅持服用冠心病的常用藥物外,還要備好保健藥盒、氧氣等急救藥品。
(2)如頻繁發生心絞痛,要及時臥床休息,並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3)堅持參加力所能及的體育鍛鍊,如戶外散步、太極拳、氣功等。
但遇有驟冷、暴雪、大風等天氣變化時,要留在室內活動,根據氣溫變化,及時更換衣服被縟、注意保暖。
(4)避免疲勞、緊張、情緒激動,儘量少參加社交活動和長途旅行,適當節制性生活。
(5)提倡用溫水擦澡,以提高皮膚的抗寒能力,同時要積極防治感冒、氣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康復鍛鍊
老年人要聽從醫生的囑咐,適當活動。
運動量宜從輕量級開始,如輪替活動肢體,屈膝,擺動雙臂,活動頸、肩關節,起坐,然後下床,躺在椅上,自己進餐,洗漱,入廁,逐漸增加活動量,以達到或接近梗死前的活動度為準。
步行是最方便的運動方式,多訪友,作消遣活動。儘量避免奔跑、縱躍,因為有時會因此引起體位性低血壓等不良反應。
高齡患者出汗反應差,因此散熱也慢,故不耐熱,所以在氣溫高時,或濕度高的情況下,應暫停運動鍛鍊。

============================================================
中醫對冠心病的理念是什麼?
冠心病的中醫辨證,可歸納為如下:
(1)心陽虧虛,氣滯痰阻氣機:表現為胸悶、頭痛、心悸、氣短、面色蒼白或黯滯、肢冷畏寒、自汗、小便清長、大便稀薄、舌胖嫩苔白潤、脈緩滑或結代。
(2)心陰虛損,痰阻氣機:表現為心悸、心痛、憋氣、口乾、耳鳴、眩暈、盜汗、夜睡不寧,夜尿多、腰酸腿軟、舌嫩紅苔薄白或無苔、脈細數而促或細濕而結。

中醫對此的治療手段或處方用藥
在治療上,適宜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的不同而採用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先攻後補、先補後攻、攻補兼施等治療手法,切不能一攻到底或只知補虛而忽視疏導痰瘀。
1.心陽虧虛:
心陽不足為心氣不足的重症。古人說:「心包相火附於命門。」心陽不足的根源乃是命門火衰,立方以附子(用量為10g左右,本品有大毒,不可 多用)、桂枝益腎中真火。《名醫方論》說:「火少則生氣,火壯則食氣」,故不用肉桂而用桂枝,且附、桂用量不大、其意思在於微微生火,以防過燥傷陰。補氣 之品多用紅參(最好是高麗參或吉林參)。冠心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脈瘀阻,所以多配以紅花、桃仁、丹參等活血化瘀藥。在活血化瘀的同時,還應注意理氣、行 氣,意在調整臟腑的切機以調理氣血,去瘀生新。冠心病人的血瘀既可因寒而凝,也可因熱而結。寒凝瘀久且可化熱。凡熱結而瘀或瘀久化熱者,如仍用溫通之品, 必然助熱傷陰。而應涼血化瘀,其意在於護陰。此外,冠心病患者亦有不同程度上的痰濁阻滯,故往往採用芳香化濁、溫化痰飲的法半夏、陳皮、天南星、蔻仁、春 砂仁。但如蘊久化熱者仍用溫化之品,必助熱傷陰,此時必須清化。
2.心陰虛損:
冠心病者多見於老人,而老人常見素體陰虛。在病變過程中,多易出現陰虛尤其是腎陰虛的症候,久之陰損氣傷,或氣虛津液生成不足,都可出現氣 陰兩虛的症候。因而適宜採用益氣養陰的方法治療。五味子、太子參、白芍、麥冬、石斛均為常用益氣養陰之品。雖藥味不多,而兼有補氣、清熱、滋陰、斂陽四 法。養陰能增加氣血的來源,益氣能行血,故益氣養陰的同時,又能促進活血化瘀的作用。太子參、五味子、麥冬為生脈散,根據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生脈散有穩定 而持久的強心作用,對已經被損傷的冠狀動脈內壁有修補作用,同時還能穩定正常的血壓。

以上資料參考引用自:
百度百科 冠心病
Best in Nature 健康論壇 心臟病兇險知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