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人騎辟邪
   這是我很喜愛的玉雕,雖有土蝕沁痕,但仍無隕成器時的精雕細琢。
如羽人披風及衣襬上的微雕仍依稀可見,辟邪身上的筋肉骨爪無不顯現其威猛雄渾的力量...在玉表下潛沉浮動蓄勢待發!!


「辟邪」一名最早見於魏人孟康的漢書注中。
﹝漢書﹞[西域傳]上:「烏戈山離國有桃拔、師子、犀牛。」
﹝漢書注﹞「孟康曰:桃拔,一曰符拔,似鹿長尾,一角者或為天鹿,兩角者或為辟邪。」

由現存漢至六朝的玉石雕刻品中,有一類具長尾、雙角的獸形立雕,與鹿雖不甚類似,但同具四足,軀幹肢體較像虎豹,又添雙翼。石雕大型者,多立於墓前,為守護墓主的神獸。也有以玉石雕刻之小型者,作為案頭擺設。

此類神獸基本造型可能受西亞有翼人面獸身像影響,但其神采精爍,氣慨非凡!! 獸身上常以平行弧形細線條表現出毛羽的手法,卻是直接承襲戰國金村風格的精髓!!

由文獻與文物的配合考證,這種「為虎添翼」的雕刻,應該就是傳說的「辟邪」神獸造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