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與你的夢想

謝寶笙博士

"中國文化"四個字何止千斤重,單定義甚麼叫"中國文化"已經可以講幾 天,這裡只有四十五分鍾的時間,怎辦呢?我選擇從中國文化的最基礎本質入手,也許可以簡易地解決甚麼叫"中國文化"的問題。


首 先讓我們解決一個感情的問題。為甚麼會有"甚麼叫中國文化"的問題呢? 美國人不會問"甚麼叫美國文化?",日本人、德國人、法國人和英國人都不會問他們的文化是甚麼這類問題,為何中國人會整天地問"甚麼叫中國文化"呢?這是 因為中華民族近百多年來遭受到衰落又再興起的波浪所引起。


中國大約於香港割讓前後,國力大幅度衰落,受到列強侵略,屢敗屢戰,屢戰屢敗,鴉片戰爭,清朝割讓香港,喪權辱國,中國人根本抬不起頭來,對傳統文化喪失了信心。當時發現要救國,唯一就是大量學習西方文化。學習西方文化一浪大 過一浪,最後人們覺得,只有全面放棄中國文化,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學習西方文化,中國才會有救。於是中國人就離開養育自己五千年的文化,在香港,在英國人的 統治下,一代又一代人,逐步忘記自己的文化。可是,單是中華文化的衰落還不會帶來這個問題,近年來中國的綜合國力逐步提升,連世界上最強大的美國也感覺到 中國的強大威脅,中國收回香港,中國人大幅度重拾民族自信,於是就有"甚麼叫中國文化"這個問題出現。


只有解決這一個複雜的感情的問題,才能正確地解答"甚麼叫中國文化"這個問題。這有如一個從少就沒有享受過天倫之樂的社會學家,他要去進行一個天倫之樂的課題研究,他只有從理論入手。我們研究中國文化,多少有從理論入手的不得意情況。


中國文化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有如一棵支葉茂盛的大榕樹。相信更高明的工筆畫師傅也不能將大樹的每一片樹葉畫出來,如果讓我畫一棵樹,我就會用最簡單的方法畫。


這裡描述中國文化的"DNA",就是核心中的核心。中國哲學是中國文化的核心,而中國思想文化的起源就是中國文化的"DNA"形成的過程。中國文化起源就 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根,猶如大樹的根。近代中國人爬樹,爬到末梢,這就是秦漢以來二千多年封建帝制文化的末梢,在清朝那時從樹上掉下來,失望之餘,要將樹砍去,這是一個糊塗的決定!


我們這裡追尋中國文化的起源,就像進入一個"開天闢地"的時代,追尋那宇 宙大爆炸。那裡有如基督教《創世記》所說,"上帝說有光,便有光"那樣動人的一幕。在那裡我們可以找回那失去的"依甸園",中國的侏儸紀公園,那裡更有龍和鳳的出現!


春秋戰國是中國文化其中一個起源的部分,那是一個有著清晰的輪廓,有如燦爛美麗的煙花一樣清楚。這個部分已經有大量的研究成果,相信那沒有多大的困難。春 秋戰國的文化,決定著其後二千年中國文化的基礎。當中有孔子、孟子和荀子所建立的儒家,成為中國人的統治思想。此外有老子、莊子的道家,墨家、法家等所謂 諸子百家。可是百家都說其思想來自更遠古的時代,如孔子的"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就以周朝,甚至夏朝以前的堯舜二帝作為其思想的來源。


孔子"從周",推崇周文王、周武王和周公,孔子所傳的"六經":"詩、 書、禮、樂、易、春秋",除《春秋》外,皆源自西周的文化。這六部中國的"元典",是中國最早的文字經典,這些中華元典有著文化起源的重要地位,是春秋戰 國諸子百家文化的思想來源,因而是中國文化更早的來源。其中的《易經》更是"群經之首",影響著孔子和老子的思想,使儒道兩家能夠在秦漢以後,成為中國文化三大支柱"儒、道、釋"中的兩支。根據我的研究成果,《易經》是周朝的開國功臣,以"波浪哲學",即波浪起伏,連續變化,否極泰來,盛極必衰的哲學來描 述"武王伐紂"或"周克殷"的歷史,這就是一個"歷史哲學"!這裡我們發現"波浪哲學"在中國文化起源中的重要地位。


《易經》是一個完整的,帶有四千九百多字的歷史哲學著作,"波浪哲學"在 《易經》裡有著非常成熟的形態,因此這個哲學概念在周朝之前,肯定有其較原始的形態,這就進入商朝。


從前認為商朝只有一個迷信的占卜文化,表現在大量的甲骨文之上,而中國人 的理性文化只能在周朝開始。可是一篇後來被證明可靠的《尚書.洪範》,是商朝亡國大臣箕子向周武王投降時描述的商朝治國哲學。這個哲學就是"五行"。以前 認為"五行"以至"陰陽"是"中國迷信文化的大本營",五行是術數家的玄學,可是現在發現,"五行"和"波浪哲學"的關係密切。所謂"陰五行"和"陽五行 ",就是將一個起伏的波浪再細分為十段,"五行"是"波浪"的細分!眾所周知,中國人的天干地支起源於商朝,細考察之下,甲骨文的"十天干"是五對互相對 立的字,例如甲代表剛硬,而乙則代表柔軟;丙代表病缺,丁代表壯健。十天干就代表五個起伏的波浪,難怪司馬遷用"五興五衰"來高度總結商朝幾百年的歷史。


商朝之前是夏朝,夏朝是大禹建立的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禹之所以能"開天闢地"就在於他的"治水哲學",這個哲學就是"堵塞與疏導統一"的哲學。古代說"治水如治民",大禹用這個哲學於成功治水以外,還成功地統治了國家。大禹這個治水哲學的獲得,有一個神奇的故事。相傳大禹的父親鯀亦是一個治水專家,他所採用的治水方法,是極其剛烈的"堵塞"方法。鯀這個治水方法還用於治民,於是洪水越堵越烈,人民越壓越反抗,於是帝就決定將鯀處死。可是鯀死後身體三年都不腐化,三年後從鯀的肚子裡爆出一條黃龍,這就是大禹。大禹用"導堵"結合的手法成功地治理洪水。大禹從鯀的肚子誕生,這實際上是一個"失敗乃成功之母"的寓言故事。


大禹和龍的關係密切,很多故事都指出大禹得到龍的幫助才能找到治水哲學, 而大禹本身就是黃龍,大禹的禹字,甲骨文有如有人用手握著一條蛇。古代龍是由蛇演變出來的,由蛇的"S"形身驅和"S"型的行走形態,就是"波浪"概念的絕好的象徵。因此迂迴曲折的"S"哲學,就是"疏導與堵塞統一"的哲學,就是剛柔並濟,陰陽結合的概念。


大禹所開創的夏朝,直到末年的孔甲,就喪失了生命力。在極少引用神話的司馬遷的《史記》中,就記述了一個令人迷惑的孔甲吃龍肉的神話。話說孔甲時候,有人發現了一雌一雄兩條龍,但朝庭沒有人懂得如何豢養這兩條龍。後來一位聽說 來自堯舜時代的後代懂得養龍之術,孔甲於是封他為"豢龍氏",可是這人卻將其中一條龍養死了,他竟然將龍肉造成菜送給孔甲吃,孔甲吃了非常喜歡,於是問他 再要龍肉,此人只好逃跑了。沒有多久其餘一條龍也死掉,接著天下諸侯就反叛孔甲,再過兩代,夏朝就滅亡了。這個故事寓意夏人的後代已喪失了"龍的哲學", 結果就是亡國!


"龍的哲學"在夏朝前有堯舜禪讓的形態,禪讓實際上是"以退為進"的政治 哲學,後世如宋太祖就是以"黃袍加身"的形式來重現這個"以退為進"的政治哲學。 中國人幾千年來對高位總是表面上行禮讓一番,然後才當仁不讓,這就來源自堯舜禪讓的理念。


中國文化起源自五千年前的黃帝,而黃帝戰蚩尤的早期,因不懂得"龍的哲 學"而處處陷於困境。後來上天派"應龍"和"魃"來輔助黃帝。應龍善於用水,而魃喜用火攻。黃帝得這一剛一柔的大將之助,最後打敗蚩尤。蚩尤和炎帝皆來自東北的紅山文化,根據最新考古發現,紅山文化是中華大地上最早產生文明的地方,有七八千年的歷史。但在五六千年前,因過度開墾,水土流失,水患連年,紅山文化衰落了,於是就有南遷,與中原的黃帝文化產生衝突,這就是炎黃大戰與黃帝戰蚩尤的背景。在七八千年前的紅山文化地區,出土了大量的龍,看來龍的哲學最早出現在東北。


紅山文化可以說是"前中國文化",中國人不愧為"龍的傳人",七八千年前已經 發現了宇宙的普遍規律!這個"S"型的"波浪概念",於現代物理學上也有廣泛的形態。例如光波、聲波、電磁波、幾率波、波浪粒二象性、引力波、弦論和超弦 論等,都充滿波浪概念。在經濟學中的波浪週期,投資市場的波浪原理,生物學中的生命週期等等都與波浪有關,一個遠古的概念,獲得現代化的更生,這就是中國 文化的核心哲學的生命力所在。作為龍的傳人,我們應該充滿自信面對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化挑戰。


波浪哲學既有學術性,亦有很強的應用性,它與個人的工作和生活結合,可以大大幫助提高人們成功的機會。哲學原是人人可以學習和應用的學問,一些有特殊的人生經歷的人,無論是他是飽學之士,或者是文盲,他都可以擁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個人哲學"。哲學從文化知識與人生經驗產生,亦可以提高文化和生活的質素。 要夢想成真,就要認真處理好專業知識和哲學的關係。


愛因斯坦有一條著名的方程式:E=MCC,這是一條物理學通用的方程式,規定著各種物理事件。在哲學上也有一條通用程度非常高的方程式:P+P=S, PROFFESSIONAL+PHILOSOPHY=SOLUTION,或者"專業知識加哲學就是結論"。這條方程式還有很多變化,例如


你有PRECISE PREDICTION(準確的預測),你就SUPER(超人的成就);


如你有PREDICTION(預見) 和 POWER(權力),你就是SENIOR(管理階層);


你能為老闆賺取 PROFIT(利潤),你就會得到 PROMOTION(升級),自然就會有好的SALARY(工資) ;


一個 PROPER(正確)的方法,加上努力PRACTISE(練習),你就會很SPECIAL(特別),成為一個很SKILLFULL(有技能)的人;


當你 PLAY with you PARENT (和家人一起玩時),那是一個 SWEET(甜密)、 SOFT (溫馨)和 SUFFICIENT( 萬事足) 的境界;


一個國家,只要維持正常的 PRODUCTION(生產)和 PEACE(和平),那就會STABLE(穩定);


諸如此類,總之,PERSONAL PHILOSOPHY is the road of SUCCESS,建立個人哲學系統,就是踏向成功之路。


二十多年前,電腦只是大公司如匯豐銀行和馬會的工具,蓋茨提出了個人電腦 (PC)的概念,現今連小孩和老人都可以上網,這是一個實現了的夢想。佛家說:"佛在人心中,人人可以成佛","成佛"比建立哲學困難千百倍,相信每人都 可以因自己的經驗、學識和生活環境而建立屬於自己的PP(個人哲學),這不是一個幻想,只要大家有這個意識,不要以為發展哲學都是哲學專家的事情,人人依 自己的情況可以建立屬於個人的哲學系統,用以指導工作、學習與生活,這是更高成功的保證。哲學家的體系和個人的哲學系統的關係猶如馬會或匯豐銀行大型電腦和私人電腦的關係,其操作原理有不少相同之處,但體型有很大的差別。大型電腦無論有多麼大的能量,都不利於處理個人的事務,哲學家的體系無論多麼龐大,也不一定能適用於個人的生活。中國文化起源時期建立的"波浪哲學",可以成為個人哲學系統的最方便的軟件。當然大家可以逐步輸 入其它西方東方或南方的哲學,或者經過中西哲學融合後的哲學,《相對融合論》亦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軟件",它像視窗軟件一樣,"安裝"之後可以為其它軟件提供一個寬闊的"平台"。


(在《相對融合論》新書發報會上的演講 2001年2月2日)


引用自 紅山古玉龍根文化


原文載於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論文選載之社會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