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人騎辟邪...



 此羽人騎辟邪獸(鎞貅)用柔潤的白玉雕成。辟邪頷下有鬚,鼻部隆起,雙眼前視,
雙耳後豎,整張臉虎了起來,昂首嘶吼,呲牙裂嘴,兇猛強悍。
胸胛陽刻淺雕雙翅,扭繩紋飾的獸尾拖曳末端捲揚,充滿動感與力度表現。
辟邪四足踩於雲板(雲紋底板),襯托「辟邪」凌雲遨游天空的神姿。
長方形底板雕刻成雲纹,是為「雲板」,象徵天際雲彩。
騎士頭戴耳盔,身穿短衣,细腰喇叭形衣擺,披風後飄如兩片翅膀,
上身直立,雙手緊抓獸角。



下圖為 中華民國 台灣台北 故宮博物院  館藏 清高宗乾隆御提詩   辟邪(鎞貅)


※補充說明:


貔貅(音:必休) 又名天祿辟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凶猛威武,喜吸食魔怪的精血,並轉化為財富,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也有一種說法它是龍的第九個兒子。


古時候人們常也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傳說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現在很多中國人配戴貔貅的玉製品正因如此。


貔貅在古代有兩種,分別是單角貔貅和雙角貔貅,有人說單、雙角區別公母、還有人說是區別善惡,總之是有單角貔貅,也有雙角貔貅。


很多人認為貔貅就是現在的熊貓,但是從先秦古文看來,這個說法值得商確。





※ 羽人騎獸,在大英博物館有一件。(海外遺珍)


請看 2007 重新拍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