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戈...

黃玉,質純瑩透。


色澤亮麗,造型美觀!!



※ 古時候,有兩件事很重要,「祀」與「戎」。


祀:祭祀,與天地鬼神通話,祈求祖靈庇佑之事。其相關玉器為禮器。


戎:爭戰,攸關部族死生之大事,兵器為重要器物。相關玉器為兵器。


玉兵器,推論為部族首領所擁有,彰顯身份尊貴。並非用來砍殺之用。


並且也可能是部族兵器的模型範本,實際兵器以銅鐵鑄造。




※補充資料:


黃玉是玉材中最名貴的品種之一。其色澤由淡黃至深黃不盡相同。最名貴的黃玉色澤純正,材料極其難得,特別是上好的新疆黃玉目前極為少見。清代黃玉作品中,玉質多屬上乘,其黃色正而嬌,瑩潤如脂,是玉中的佼佼者,其價值絕不亞於羊脂白玉。


黃玉.水晶.碧璽.玻璃的區別



  黃玉其成分為含及氟的硅酸鹽,硬度為8,其顏色常見有無色、粉紅色、黃色及藍色等。容易和黃玉相混的常見寶石主要有水晶、海藍寶石、碧璽及玻璃倣制品等幾種.黃玉的柱狀晶面上有縱的條紋,而水晶則是橫的條紋.比重(手感)也可作為區分的依據,黃玉的比重在3.49以上,而黃色水晶只有2.65左右;用手掂,黃玉有“墜”手的感覺,水晶則較輕。當然,黃玉寶石的光澤柔和,而水晶的光澤則較“冷”,尖銳,依此也可區分。


  肉眼區別黃玉與碧璽,最重要的是碧璽有較強的二色性,而黃玉除粉紅色者外,其他色的黃玉二色性都弱;另外,碧璽的雙折射強,往往可見雙影。 藍色黃玉與海藍寶石的區別 ,一般情形是較為困難的,可以作為參考的特徵是:藍色海藍寶石往往帶些黃綠色的色調並具輕微的二色性, 比重較輕。確切鑒定要用折光儀等來測定。 加工好的玻璃與黃玉的區分有時也會令人困惑。如在美國有一塊價值1萬美元的黃色“寶石“就騙過了不少行家的眼光,就連折光率,比重的數據(1.62和3.53)與黃玉的數據近似,後來有人覺察它的光澤太強,才用偏光鏡檢驗,結果真相大白,它原來是一塊黃色玻璃。


  玻璃與黃玉除光澤和偏光性不同外,黃玉是天然晶體,具有良好的傳熱性,因而有冰冷的感覺,而玻璃則是“溫“的。在放大條件下,黃玉有時可見到一種互不相溶的液體組成的氣液包裹體,而玻璃內往往含圓球形的氣泡,這點可作為輔助證據。


  鑒定關鍵 黃玉具柔和光澤和較大比重。 通過比較和鑒別就可以得出結論.黃玉化學式:Al2SiO4(F1OH)2,屬斜方晶係,硬度:8,比重:3.49,折射率:1.63—1.64。


黃玉的結晶顆粒普遍都比較小,但是能量溫暖、厚實、穿透力強.



水晶


  石英比重2.65; -石英比重2.53,在常溫常壓下均已轉變為α-石英,此時其比重增大至2.65石英無色透明,稱水晶(rock crystal);隱晶質的石英稱石髓/玉髓(chalcedony)。


具有不同顏色條帶的或花紋相間分布的石髓稱為瑪瑙 (agate)。



碧璽


  電氣石是一個具附加陰離子、絡陰離子或水的具[Si6O18]環的環狀基型硅酸鹽礦物族,碧璽是我國珠寶行業慣用的名稱,在礦物學中屬於電氣石族。化學分子式為XR3Al6B3Si6O27(OH)4,其中X為Na、K、Ca,R為各種金屬離子,R的種類和含量直接影響碧璽的顏色。屬三方晶係。晶體呈復三方柱狀。顏色多種多樣,有無色、玫瑰紅色、粉紅色、紅色、藍色、綠色、黃色、褐色和黑色等,其中以蔚藍色和鮮玫瑰紅色為上品。玻璃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一般為1.624-1.644,雙折射率0.018-0.040,色散0.017。具極強的多色性。硬度7-7.5,密度3.06-3.26克/立方厘米。無解理,貝殼狀斷口。碧璽還具有壓電性和熱電性,這也是電氣石名稱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