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羊尊...


青白玉,褐沁。


雷紋侈口,圓腹。


器表等距120度凸雕三羊跪姿,羊膝琢 螺紋 。


羊首俯頭,雙角後捲。羊身琢 條狀竹節紋 。


鏤雕羊前足使器呈六足鼎立。


羊與羊中間之器身,淺浮雕 昇龍紋 。


沿口內側,剔地陽刻篆書『萬壽無疆子孫永寶用』九字。


器底三角面,剔地陽刻篆書『余力勤十二卷之成書已為饋貧』十三字。




【三陽開泰】之寓意


羊與陽同音雙關,三羊寓三陽。
《周易》以正月為泰卦,泰卦有三陽 ,故稱"三陽開泰",
正月大地回春,"三陽開泰"。


三隻羊: 羊、古同「祥」字,寓吉祥。
三羊喻「三陽」。三陽,卦爻之初九、九二、九三,陽氣盛極而陰衰微也。
開泰,泰卦名;乾上坤下,天地交而萬物通。開泰即啟開的意思,預示要交好運。
「三陽開泰」圖案,寓意祛盡邪佞,吉祥好運接踵而來。




《周易》解


「三陽開泰」為我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亦稱“三陽交泰”。“泰”為《周易》中六十四卦之一,乾下坤上,以象“天地交而萬物通也”,其初、二、三爻皆為陽,意在陰消陽 長,“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周易》載:“十月為坤卦,純陰之象;十一月為复卦,一陽生於下;十二月為臨卦,二陽生於下;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 下。”也就是說,農曆正月為六十四卦中的“泰卦”,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在一年起始冬去春來之際,古人常以“三陽”(羊)寓示“泰”卦,表達 喜迎新春之意。羊與陽諧音,所以藝術家們常以三羊為題材來裝飾工藝品,寓意【太平盛世,國泰民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