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豌豆瓶...


翠玉,鏤雕扁形玉罐,花卉、藤蔓、竹竿於器表。


豌豆莢佈於兩側、正面及頂蓋上。


繁茂富麗,雕工細緻。


=======================================


嫩莢豌豆學名Pisum,sativum L·var·macrocarpon,英名Gardenpea,俗稱荷蘭豆,
豆科豌豆屬一年生攀援草本植物,是一類 專門以嫩莢作為蔬菜用的豌豆。
中國早在漢朝就開始種植豌豆,現已遍佈大陸各地,在中國大部分省區它是一種重要的糧用作物。
富含蛋白質、維他命C、β胡蘿蔔素、也是纖維質和鉀質的極佳來源,可幫助全身細胞運作正常。
可常食用,或偶而煮豌豆糯米飯也不錯吃!


...離題了!!


【 寓  意 】


豌豆莢繁多茂密,寓意「多子多孫,綿延不絕


 本,草木的根或莖,如草本,木本之謂。也指事物的根源、根基。轉義重要的部份,如本題。
這裏用豌豆的根葉繁茂比喻「本固枝榮」寓意「事業根基牢固,興旺發達」。


寶瓶,在傳統圖案紋飾中,見有瓶子,即寓意「太平盛世」代表河清海晏、民康物阜。


故此器可說是【多子多孫、基業昌盛,永享太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