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層式玉璧...
外徑:252mm 內徑:30mm 厚:7mm
青玉,三層式。
外層浮雕四獸面紋,中層浮雕四對龍紋,內層琢八方雲紋獸面。
間以繩紋區隔。




※中國早期的玉璧(三代)多為素器,即其璧上光素無紋。  (註:三代,夏商周)
然而從春秋戰國,以至於秦,由於周王室的權力開始沒落,代之而起的士大夫階級興起,使得當時社會的文化教育、學術言論有自由發展的空間,不論商人或平民,皆可一變而為仕宦。
社會經濟發生急驟轉變,這種學術自由、思想自由的風氣,使得玉雕工藝也走向民間藝術的發展方向。
戰國時期,人心已不如商周時代那麼淳樸誠實(人心不古),往昔政權使用的符節器已失去用來徵召、防偽的功用,因此玉匠對玉器的製作,開始向民間藝術發展,由於民間作品可以不受限制自由發揮,使得玉雕工藝更向前邁進一大步,促成了玉雕工藝的改進。

※獸面紋
獸面紋是商代極為盛行的一種紋飾,銅器、玉器、骨器幾乎所有器物都可看到。
漸漸地到了西周時代變得比較少。到了戰國時代,更將獸面紋的紋飾,一變而為雙身獸面紋,或是已圖形化的獸面紋所取代。這是玉器上獸面紋最為顯著的變化。

文物上紋飾的變化,象徵一個時代風格的轉變,也意味著當時社會的變遷。






藏玉札記®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