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08.26 中國時報
黃瓜 降壓減脂 美容瘦身
◎孫安迪(台大醫師、微生物免疫學博士)


 


黃瓜是葫蘆科甜瓜屬中的變種,市場上常見的大黃瓜和小黃瓜都是。雖然未發現野生的類似現代的黃瓜原種,但它應是從野生的祖先進化來的。


黃瓜的起源可能是東南亞。因為在東南亞已發現鑑定為大約12000年前的種子,可能是古代的陸地旅行者,或由移居遠至馬達加斯加以航海為業的人,從遠東帶到中亞細亞和印度。


古埃及人是吃黃瓜的;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同樣高度珍視黃瓜。至於中國,相傳是張鶱出使西域時帶回,故名「胡瓜」。唐代《本草拾遺》中記載,十六國時,出身胡人的羯族石勒改名為黃瓜。近代,英國人已培育出自花授粉且無子的黃瓜。


 


黃瓜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有鈣、磷、鐵、鉀等,維生素有胡蘿蔔素、B1、B2、C和E等。此外,還含有葡萄糖、鼠李糖、半乳糖、甘露糖、木糖、果糖和芸香、異檞皮、精氨酸的的葡蔔糖等類。


有機酸類有咖啡酸、綠原酸、多種游離氨基酸(丙氨酸、精氨酸、穀氨酸)。含有黃瓜特有氣味的揮發油100克中占1毫克,其中60%為2,6-壬二烯醇,10%為2,6-壬二烯醛。


黃瓜還含有帶苦味的葫蘆素,集中在黃瓜的頭部,一般將其切除。黃瓜中的葫蘆素有A、B、C、D四種。


黃瓜有諸多保健功能:


1.降血糖
黃瓜中所含的葡蔔糖、甘露糖、木糖醇等糖類,不參與體內糖代謝,糖尿病人可經常食用,不但血糖不會升高,反而有降糖作用。


2.護肝臟
黃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穀氨酸,對肝臟病人,特別是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輔治效果。


3.減肥
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為脂肪。此外,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和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


4.美容
黃瓜中的黃瓜和維生素,有很強的生物活性,能有效的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長期食用可使皮膚細嫩。也可將黃瓜搗爛擠汁,用來清潔皮膚,並有活血、通絡、潤膚和防曬作用。


5.促吸收
黃瓜含有一種,可促進蛋白質的吸收,因此黃瓜和肉一起烹調,可提高蛋白質的吸收率。


6.消炎症
黃瓜皮中所含的綠原酸和咖啡酸,有抗菌消炎之功效,咽喉腫痛的患者,吃些生黃瓜,可達潤喉生津、消炎止痛的效果。


7.抗腫瘤
黃瓜頭中含有胡蘆素A、B、C、D,胡蘆素能增強免疫功能,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動物實驗證明,胡蘆素C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黃瓜也具有防止細胞突變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