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風 帽筒...


帽筒為放置官帽用的筒子。


緬甸玉,分成筒身與底座兩部份相嵌而成。


筒身上雕梅、蘭、竹、菊。


梅、蘭、竹、菊 稱為「四君子」。


君子之風:


  對中國人而言,、松、柏等植物長久以來被賦予一種特殊的擬人化的內在意義,這種屬於中國民族特殊的人文意義,表現出中國古代文人極為重視的精神淨化和儒家強調的道德論,並以此做為文人修身、養性、明志的象徵符號。這種原本盛行在古代知識分子階層的精神膜拜,甚至普遍影響一般社會階層,而成為中國人的共通象徵性語言。


  宋代、元代一些畫家喜好以竹子、梅花做為表現題材,加上松樹則稱為「歲寒三友」。「元四家」之一的吳鎮在歲寒三友之外加畫蘭花,而稱之為「四友圖」,以此具有四君子的雛型。明神宗萬曆年間黃鳳池輯《梅蘭竹菊四譜》,陳繼儒稱「四君」後又改名為「四君子」,至此,中國傳統水墨繪畫中以約定俗成地合稱四君子,而後人在畫面中加上松樹或水仙、奇石,則稱為「五清」或「五友」。清代王概編定的《芥子園畫傳》輯有四譜,成為水墨繪畫傳習的範本。


  四君子受到水墨畫家喜愛的原因是,古代文人或士大夫認為,由於這些花卉、植物的生長特性與氣候環境的關係最能代表氣節、品格與學問。若根據美術史發展的脈絡觀察,四君子亦多出現在元代以降的傳統文人畫系統之中,由於中國古代的文人士大夫對整體文化影響面頗大。因此,除了繪畫表現之外,以四君子為主題的創作與應用亦出現在各種表現形式之中,例如,詩詞、戲曲、書法等文藝形式,以及刺繡、竹雕、屏風、陶瓷器,甚至剪紙等美術工藝品。


  從文藝表現形式或美術工藝品,到日常生活的用品裝飾圖案,四君子無論是題材或者形象均已經融入了中國人的生活中。隨著各種表現形式應用層面的不同,也出現不同層理性的意義,這些意義不但發揮了古代以來累積的精神,更在不同的時期裡,賦予了更多新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