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義廉恥~圍城反貪!!



禮義廉恥的精義



〔要旨〕
    一、禮、義、廉、恥與信、仁、智、勇四德完全相通。
    二、禮通於信——守禮的人必能崇信重諾,誠篤不欺。
    三、義通於仁——存之於心謂之仁,施之於事謂之義。
    四、廉通於智——唯見理真徹,始能明辨公私是非,慎其取舍。
    五、恥通於勇——有恥不若人的覺悟,纔有犧牲奮鬥的勇氣。
    六、要挽回末俗復興國家——必須尚義崇信,以救浮偽;重義興仁,以砭澆薄;
                                                     明廉啟智,以矯貪縱;勵恥致勇,以振衰頹。
    七、數千年歷史的民族,必能因民族道德的恢復而復興!



〔本文〕
    自從我們提倡新生活運動以來,國內群起響應,這是很可喜的現象。關於新生活運動的基本原則——「禮義廉恥」四個字的意義,現在有很多人熱心研究,從多方面加以闡明,但是還沒有一個最簡切確當的解釋。其實無論「禮、義、廉、恥」無論「孝、弟、忠、信」,無論「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或是「智、信、仁、勇、嚴」,雖然德目之多寡,與文字之標示各不相同,而其所指之真實意義,都是互相包涵,互相關連,可以彼此發明,貫通一致的。我們所謂「禮」,乃是合乎義理的禮,乃是合乎廉恥的理,真正能夠做到「禮」字的人,一定是講道理的,一定有廉恥的。同樣,能夠真正做到「孝弟忠信」,也必能完全實踐「禮義廉恥」,能真正實踐「禮義廉恥」的人,就不難做到「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所以我們現在規定「禮義廉恥」為新生活運動的準則,並不是說丟開其他的德目不要,也沒有分別取舍的意思在內,其真正意義乃是特別選定這簡單明切四個字,拿來統攝我們民族固有的一切美德,使全國國民易於記憶,易於實行,使得個個人都能「重禮、尚義、明廉、知恥」,從而發揚民族道德,以樹立精神國防,奠定國家千萬年的精神基礎!現在我們為使一般人對「禮義廉恥」四個字的意義格外明晰起見,更可以拿「信仁智勇」四個字來說明一下:


    照我的見解,所謂「禮」其實就是「信」,「信」包含「誠實」「準確」「信義」諸義。先講「誠」字,古人真心誠意,首先要做檢察身心的工夫,所謂居敬存誠,實際只是一件事。而居敬的工夫,始於個人生活以及動止儀容,不論群居獨處,必使一切皆合於禮,禮主於敬,由敬而至於誠,然後方見得金石為開的至誠。守禮的人,必定是俯仰無愧,誠篤不欺。這是從個人修省方面講。再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一切倫理制度來說:「所謂『禮儀』『禮節』和『禮法』,實行時必須有『誠實』的心思、『準確』的儀式和絲毫不能苟且的節度。」所以我說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因此我們亦可以說「禮是共守的軌範,也是信義的基礎。」世界上斷沒有重禮的人而不信於朋友或不重視其然諾的。所以講「禮」的人一定有「信義」,有「信義」的人一定能守禮。
    其次,「禮義廉恥」的「義」,就是「智仁勇」的「仁」。「仁」字的含義本來很廣,但是最簡切的解釋,就是「博愛」,就是「為人」。從字義上講:「仁者人也」,可見得「仁」就是合乎人道的意思,凡是自私自利違反人道的,我們就稱之為麻木不仁。如果抱著「博愛」的主義,存著為人的心思,再表現於我們一切行為,施之於諸般事物,為他人,為社會,為國家造福,這就是所謂「救人之仁」,「救國之仁」和「救世之仁」,亦即「禮義廉恥」的「義」。古人說:「義者,宜也,行而宜之謂義」。試想我們生於一個社會而為社會的成員,生於一個國家而為國民,還有比「舍己利他」「獻身奉公」更合理更適宜的行為嗎?群體是靠互助來維繫的。互助的行為就是「義」,而互助的動機則是發乎「仁」。世上通行的名詞所謂「義勇」「義俠」和「義務」,無不是指犧牲自己以利他,而利他之心是由「仁」發生的。所以「仁」與「義」實在是一個東西,就其存之於心而言謂之「仁」,就其施之於事而言謂之「義」。所以我亦說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
    再講「禮義廉恥」的「廉」,這個字現在許多人覺得最不容易解釋明白,其實「禮義廉恥」的「廉」,就是「智仁勇」的「智」。「廉」字在我國文字上,最初的用法是「堂廉」的廉字,其意義為「側隅」,我們更常常看到有「砥礪廉隅」的一句話,這裏所說的「廉」,最初是指堂之側邊,引伸起來便是「稜角」作動詞用便是「明察」,後來的用法,則包括稜角分明,界限清晰,公私釐然,邪正有別諸種意思。我們知道面積體積的觀念,和公私是非的界限,在知識未進步的人類是不會認識得明確的。惟有見理透徹,知識豐富的人,纔會明瞭公私是非而慎於取舍。所以「廉」之意義,實在通於「智」,不智的人不能廉,不廉的人其實就是不智。因為凡是真正聰明具有大智大慧的人,一定能夠將是非善惡、公私義利界限分得清,將最後的榮辱得失看得明,因此能做到「公正廉明」,「臨財不苟」,得失取予,一切都合乎禮,就是能夠「廉」。所以我說廉,就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惟有見理不徹,目光短淺的蠢人,是非義利既分不清,自己真正的最後的禍福尤其看不透,所以「利令智昏」,「見利忘義」,貪婪放縱,無所不為,弄得廉恥道喪,人格掃地,甚至做到貪夫殉財,身敗名裂,這種人一方面固然可鄙,其實最為不智,所以我說「廉」亦就是「智」。
    最後講到「禮義廉恥」的恥,這個字的意思格外明顯:「恥」就是「勇」,古人說:「知恥近乎勇」,因為有恥的人,一定有「恥不若人」的覺悟,一定有刻苦奮鬥的勇氣,一定有犧牲敢死的決心!一定能有所不為,也一定能激發天良,循其純善之「良知良能」,奮鬥不已,勇敢邁進!再淺顯一些說:「勇」就是「不怕死」,知恥的人一定不怕死,怕死的人都是因為不知恥!你看現在一般怕死的人,屈身降敵的人,和做種種賣國勾當的人,惟其所以苟且偷活,天良喪盡的原因,還不是由於不知恥!反之只要稍有羞恥之心,那便是懦夫也有立志,弱女也能抗暴,無形中的勇氣就平白地生出來,這種由恥生勇的力量,往往可以勝過任何頑強的敵人,成就非常偉大的事業!因為人類若能覺悟到恥辱不能再忍時,自然覺得死生都不足計較,而勇氣自然百倍了。所以我說「恥」就是切切實實的覺悟。因之我們現在要救國,首先就要提倡廉恥。古人所謂「明恥教戰」,「明恥」還在「教戰」之前,我們要使一般國民都能覺悟起來,共同一致來禦侮救國,第一要緊的事情,就是要使一般國民能夠「明恥」,能夠「毋忘國恥」!能夠「毋忘國恥」必能有勇氣決心來「為國犧牲」,能夠個個人有勇氣來「為國犧牲」,國恥一定可以湔雪,國家一定能夠復興!
    總之,「信仁智勇」完全與「禮義廉恥」相通,「禮義廉恥」是民族道德之體,「信仁智勇」可以說是民族道德之用,能夠實踐禮義廉恥的人,必定能夠發揮信仁智勇以達於極致。要救中國目前反覆虛偽浮誇凌亂的風氣,惟有齊之以禮,使民能崇信;要救中國目前澆薄殘忍冷酷自私的風氣,惟有示之以禮,使民能興仁;要救中國目前貪婪放浪義利不分的惡習,惟有砥之以廉,使民能有辨別真正是非的智慧;要救中國目前怯懦苟且墮落消沉的惡習,惟有勵之以恥,使民能有感激效命犧牲奮鬥的勇氣。我所以選定「禮義廉恥」四字為新生活運動的準則,不僅因為這四字在我們中國是耳熟能詳,易於記憶,也實在是針對一切亡國末流的惡德,而加以一番積極的針砭。由來風氣轉移,視乎提倡者之努力如何,及其成功,往往是沛然莫禦。我相信有數千年歷史的中華民族,必能因民族道德的恢復而躋於復興,這是個人所確信不疑的。


 


——中華民國二十三年四月二日出席南昌行營擴大 總理紀念週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