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方透光照為弱光下拍攝,沒撕標籤,故有陰影。》
《12.15 補拍透光照,光源直接照射。》





白玉蟬...

白玉,少許褐色鐵鏽沁,器扁平,雕蟬形。

玉製的蟬,其用途有三:
(一) 佩蟬:供人佩帶用,故其頂端有穿孔。
(二) 冠蟬:供人飾於帽冠上,故其胸腹部有穿孔。
(三) 唅蟬:供往生者唅於嘴中,祈求如蟬蛻而羽化成仙。


中國人對於【蟬】,可謂另眼看待。
史記屈原傳:「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不獲世之滋垢。」
日本有竹齋古玉圖譜:「拿蟬蛻出的情形,用來作解脫濁穢的譬喻等,
這可知蟬在
古代中國人思想與生活上發生很深的關係。」

蟬的幼蟲,潛於土中極為汙穢,至牠蛻化為蟬,脫離了汙穢的軀體,
開始其高潔的新生活。故而是有「再生」的意味存在。

喪葬玉器之含玉 ___表明華人自古即有慎終追遠孝親尊祖的美德。
也稱“唅玉”,是死者含在口中的葬玉,與“九竅“之一的口塞不同。據考古發現,早在殷商時期,死者口中就含有玉蟬、玉魚、珠、貝等(安陽大司空村殷墓出 土);西周墓葬中也有玉蟬、玉貝乃至小玉塊等含玉;漢墓中發現的含玉則多為玉蟬,據考古發掘,在山西高陽西漢墓、南昌老福山西漢墓、廣州動物園西漢九號 墓、定縣北莊東漢墓、武威磨咀子第六十二號漢墓,都有蟬形含玉出土;宋墓中還有發現錢幣作為含玉的,太原南坪頭宋墓中死者口內就有“祥符元寶”、“嘉祐通 寶”錢幣。可見含玉的來源是古人不忍心死者空口而去,因而把寶愛的東西放入死者口中。其形狀本無定制,用貝、用珠、用玉、用金銀貨幣都可以。但用得最普遍的,是蟬形玉
為什麼玉蟬作含玉最為普遍呢?對此,有種種不同的說法:

1、《史記.屈原傳》:“蟬蛻於濁穢,以浮遊塵埃之外,不獲世之滋垢。”
2、《後漢書.服志》:“蟬居高飲潔。” 這是取蟬高潔之義。
3、 瞿中溶《奕載堂古玉圖錄》:“《說文》云:蛻,蛇、蟬所解皮也。則人之死,其屍首有似於蟬之蛻,而又不能食,古人或因即用為含玉爾。” 這是以蟬之蛻,喻人之屍。
4、 美國古玉器研究專家洛弗爾氏在其所著《巴爾在中國收集之古玉》一書中更進一步發揮說:“蓋蟬之幼蟲,入土變蛹,出土後,乃變為蟬,即如死者之靈魂,脫離死去之屍體,又開始其新生命,於是蟬遂為代表復活之符號矣。”這就把蟬當作了復活和新生的代名詞。
5、古玉器研究專家那志良先生在同意上述說法的基礎上,又補充了一個原因,“是形式的湊巧”。即:玉蟬的形狀正好“與舌形相似”。

上述說法都有相當的道理,因而完全可以把它們綜合在一起。就是說,含玉之所以多取蟬形,
在內涵上,一是取其高潔,二是取其復活和新生之義;在形式上,則是取其與舌的形狀相似。

除了作為含玉的唅蟬外,其他還有冠蟬和佩蟬。

 冠蟬是帽飾,其腹腰間有孔;
 佩蟬是供佩帶之用,其頂上有孔;
 唅蟬一般無孔,但也有有孔的。
 作為冠蟬和佩蟬,主要是取其高潔之義。


有關玉蟬的使用有多早呢??
根據文物出土報告,為新石器時代早期良渚文化墓地出土的玉蟬

(張陵山良渚文化墓地出土報告)





藏玉札記® 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