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硨磲 鼻煙壺...


以硨磲為材,體扁長呈橢圓瓶形。
正面應用齒狀浪頂脊突,雕龍呈S形,身倒捲沒入淺雕波浪紋中,
凹窪處表面似珍珠銀白色映射亮麗光澤。
背面七彩豔麗光亮面似珍珠,陰刻昇龍。橢圓圈足外撇。
雕工精湛,質佳珍希。



◎ 硨磲是貝類的一種,它的體形巨大,堪稱貝類之冠。硨磲的貝殼最大長達2米,重達250公斤。殼的外表面有一道道溝,呈放射狀排列,形狀就象古代車轍,所以稱為車渠,後人又改為硨磲。宋代的沈括在《夢溪筆談》中稱:“海物有車渠,蛤屬也,大者如箕。背有渠壟如蚶殼,故以為器,致如白玉,生南海。”全世界有6 種硨磲,分布於我國南海及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北部等熱帶海域有珊瑚礁的淺水環境。


用作寶石的硨磲是蘊藏於深海水域中,經過千百年自然環境作用(如:水溫、海流、光、水壓及沉澱物等因素)而形成的海中化石,其產生條件至今無法人工創造,所以是無法再生的稀有的有機寶石。


寶石硨磲的顏色有白色、牙白色與棕黃色相間兩個品種,但以牙白與棕黃相間呈太極形的品種為上品,以耀眼的金色絲光為其特色。如帶有綠色腸管化石(硨磲貝的腸管形成的化石)相間其上的,則為極品中的極品。


硨磲的化學成分、礦物組成或珍珠類似,特性如下:


化學成分:硨磲含碳酸鈣為86.65%~92.57%,殼角蛋白為5.22%~11.21%,水為0.69%~0.97%。另外含微量元素和10多種氨基酸;構造其礦物以文石為主,與珍珠一樣具有特徵的層狀構造,外殼光潔明亮,具珍珠光澤;硬度一般為3.5左右,牙白與棕黃相間的品種可達4;比重: 2.7。


硨磲的應用及功能:


硨磲、珊瑚、珍珠、琥珀並列為西方四大有機寶石,硨磲以其純白度被視為世界上最白的物質。硨磲在佛典《金剛經》中被列為佛教七寶之一。硨磲經歷千百年蘊育生長,所散發出磁場能量非常之大。可使配戴者具有增進身心的調和平衡,啟發自我的智慧,避免庸人自擾,增生無謂煩惱的功能。清朝二品官上朝時穿戴的朝珠是由硨磲所穿成的,西藏喇嘛高僧有持硨磲所穿製的念珠;在各地佛教高僧有持硨磲削成的佛珠來修練觀音菩薩法門更是必要的法器。甚至有人傳說持硨磲修煉護法者具有一倍以上功德,並智圓滿的境界,是供佛靈修佛學上之密寶。硨磲潔白莊嚴、祥瑞吉祥,具避邪保平安、消災解厄、除惡聚靈、改變風水、供佛靈修、為佛學上之密寶。


在《本草綱目》中記述:硨磲有鎮心、安神等功效,長期配戴傳說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及感應,如改善失眠、增強免疫力、防止老化、穩定心律等藥效。可隨時隨地配戴,效果更能發揮。在中醫藥中,硨磲貝的尾端曾被認為與珍珠具有同樣的療效,因其所含的微量元素、殼角蛋白及氨基酸有保健、促進身體代謝的功能,有抗衰老及防止骨質疏鬆的功效。


硨磲的保養及淨化:


硨磲與珍珠、珊瑚的成分都是以碳酸鈣為主,硬度只有3.5左右。要保持它的獨特光澤,不可接觸強酸、強鹼及強壓。人體在佩戴過程中會吸收硨磲的自然寶氣,佩戴一陣後可用清水沖洗乾淨,用細軟布擦乾,再用嬰兒油或玉蘭油揉搓進行保養。沾染污垢時用中性沐浴露洗滌,用清水衝淨,擦拭乾淨即可。


硨磲可以用自來水沖洗、念佛淨化、寺廟過火、淨香消磁、音樂消磁等方法加以淨化,效果都不錯。




漢玉帝2006/10/22 15:46 回應


硨磲為古海洋生物經造山運動,由海洋隨地殼變動升至高山經年累月所形成之海螺化石僅取其尾端之部份切磨成珠的珍貴有機寶石。


 


根據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在距今約三千五百萬年前,由於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發生碰撞,在這兩塊巨大板塊的擠壓帶,地勢隆起,形成了喜瑪拉雅山脈。在那近九千公尺高的岩石層中,夾雜了不少昔日海中生物的化石,「硨磲」就是在大約五千公尺的喜瑪拉雅高山上被發現的。


 


硨磲成份大致與天然珍珠相同,外表顏色是牙白與棕黃相間,而棕色中有強烈之金色絲光,整體外表就像車輪與溝渠所構成之圖案,亦頗似太極之形,因而稱之為硨磲。


 


硨磲的原材料取得不易,所以異常珍貴,古代能擁有硨磲的人,不是位居高官要職,就是西藏密宗高僧,故一般民間很少看得到古代的硨磲了


 


頑石兄的硨磲、應是肯定現代硨磲,現代硨磲看來很像童話美人魚裡的大蚌殼。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中,通常生長在海底約一百公尺到二千公尺的熱帶珊瑚礁間。 而最常用於首飾系列的為圓硨磲蛤,學名Tridacna crocea。



硨ㄔㄜ磲ㄑㄩ/,梵名 MUSARAGALVA ,音譯作:牟娑洛揭婆、目娑囉伽羅婆、牟呼婆羯落婆、摩娑羅伽隸、牟娑婆、謨薩羅、牟娑洛等,其意思為紫色寶、紺(廣州音讀〝禁〞,為一種深青色而略帶微紅之顏色,俗稱天青色)色寶。


 


在古代「硨磲」二字寫作「車渠」,沒有石字旁,後世「車渠」二字方加上了石字旁,使人易於明白「硨磲」是一種寶石,其實「車渠」兩字的真正意思為車輪的外圈,在古代車輪是用木製成的,但發展到現代的車輪或叫車胎,全都發展成金屬和橡膠製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