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劇充滿色彩的動態美!!
最能表現色彩美感的地方,就屬「臉譜」與「服裝」。
整齣戲就在
臉譜與服裝色彩的相互關連及襯托下,演繹展現出來!!

說完臉譜,我們來看看帝王將相的各色盔甲袍服!!


( 彩圖上:關公走麥城)

帝王將相:十蟒十靠

  我們常看到舞台上的帝王將相身穿各種顏色的盔甲和袍服,花花綠綠的,其實,這些盔甲和袍服的顏色在穿戴時都有一定的規範。以將軍的盔甲和官員的蟒袍來說,則分上五色和下五色。上五色即紅、黃、綠、白、黑;下五色即紫、藍、粉、湖藍、古銅或秋香色,合稱十蟒十靠。


   蟒袍中的黃蟒又分杏黃和明黃,明黃色蟒為皇帝、皇后專用,但皇帝的蟒袍繡龍,皇后的蟒袍繡鳳,大臣、將帥、親王的蟒袍繡蟒。所謂龍者,五爪為 龍,張口吐珠,以示惟我獨尊;四爪為蟒,閉口,以示尊上與臣服。除明黃色蟒外,其他顏色的蟒袍也是寧穿破,不穿錯。例如三國的五虎上將,關羽因其以忠義名聞天下,勾紅色臉譜,配穿綠蟒綠靠;張飛性格剛烈鹵莽而勾黑臉,配穿黑蟒黑靠;趙雲正直儒雅、英武善戰,俊扮,穿白蟒白靠;黃忠老當益壯,又因其姓黃,配穿杏黃色蟒、靠;馬超與趙雲相同,都是俊扮,穿白蟒白靠,但二人在劇中沒有同時出現的機會,所以沒有靠色撞衫的問題。劉備因是皇叔,為表示莊重尊貴,穿大紅蟒。可見穿白蟒的多為年輕英俊的正面人物,如周瑜、陸文龍、岳飛、楊延昭;戴白髯的銚期也可以穿白蟒;穿粉紅蟒多為風流倜儻的少年公子,如呂布、王金龍等人所穿。



(彩圖下:戰宛城 )

  如果臺上同時出現八員大將或四位大臣,除特定人物以外,其他人物可差開顏色來穿。如曹操的"曹八將",除夏侯敦穿藍靠,曹洪穿紅靠,典韋穿杏黃色靠,許楮、夏侯淵穿黑色靠,徐晃穿綠色靠,張遼俊扮穿白靠之外,其他將軍以不穿與以上各將相同顏色的蟒靠為原則進行調配穿戴即可。另外,如年高望重的人穿秋香色或古銅色蟒, 威武勇猛的人穿藍色蟒、靠。勾畫紅色或綠色臉譜的人穿綠色蟒、靠。當然,由於黑、白兩色蟒、靠的使用率比較高,一般劇團在按上五色和下五色購置十蟒十靠時,黑白兩色都要雙份才能滿足演出的需要。



關公  (李桐春)
( 關羽靠:京劇舞台上關羽專用。綠色)
(《水淹七軍》、《走麥城》等劇用淡黃色)
(平金繡,周身甲片都綴有黃色「排穗」。)

國劇服裝的上五色和下五色:
上五色:紅、黃、綠、白、黑。
下五色:除了上五色的其他色彩,紫、藍、粉紅、湖藍、古銅或秋香色


上五色:
紅色:________________
紅色為戲服當中,除了代表君王所穿的黃色外,最能突顯身份尊貴、品位崇高及忠心赤忱!! 並含有警戒注目含義、避邪除煞作用。故在華人世界多為吉慶用色!!


黃色:________________
黃色為天子君王專用之服色,代表崇高尊貴。在佛家為有道高僧之袍服,代表志節操守的堅固。


綠色:________________
除了為加強紅臉譜的綠袍外,綠色戲服常有卑微的意涵。如戲中的丑公子或強盜惡棍多穿著綠色袍服。


白色:________________
白色在舞台上有亮度高、引人注目的優點。有清淨無垢、高尚雅潔的意涵。武將白靠有驍勇善戰、身先士卒的意涵。而劇中若有喪事戴孝劇情,也是以白色戲服表現。


黑色:________________
黑色是人類記憶中最早的顏色。因此有著原始的大力!! 有公正、魯莽而無顧忌的意涵。黑色也是處於憂患意識的顏色,其凝重與神秘性,有助於戲劇氣氛的渲染。黑色也有反應迅速時刻警覺的意涵。但有時也有表示地位較低的意思。


下五色:
紫色:
________________
帶有血性而肅穆的意涵。


藍色:________________
帶有閒適、沉靜的意涵。


粉紅色:________________
帶有年輕、可愛、花俏的感覺。


湖藍色:________________
帶有年輕、稚嫩、朝氣的感覺。


古桐色、秋香色:________________
這兩色戲服帶有古道熱腸的意涵。




更多詳盡圖文資料,請看


國立國光劇團 豫劇隊 百變造形說衣箱 !!




◎ 相關文章:國劇臉譜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