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骨猶在,典範常存-趙耀東



中鋼創辦人、前經濟部長 趙耀東先生於八月二十日凌晨永別人間,心中感傷懷念不已!!

 趙耀東一生傳奇,起起伏伏。早年畢業於武漢大學機械系,留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機械工程。之後投入經濟與國家建設,為國為民,戮力上國。

 當年台灣退出聯合國,風起雲湧的年代中,台灣投入十大建設,為臺灣經濟的繁榮復甦奠定基礎。趙耀東雖已屆知命之年,仍孜孜不倦規劃籌備大煉鋼廠,從無到有,至今中鋼已達當初計劃的規模與傲世的產能。如此臨危受命,克盡全功,實為大將之材,國之棟樑。

 趙耀東於籌組中鋼,將生命、理念融入組織管理,終究建立中鋼「無私」的企業文化與傳統。其鋼鐵般的意志與決心,是克服困難阻礙的不二法門。決心使趙耀東及其團隊,達成建立台灣重工業的基礎-中鋼,而其決心的支柱,就是「無私」。

 退休後的趙耀東雖年已近百,仍然上網閱覽相關資訊,留意世界脈動趨勢,以期提點後進。這種學無止境的精神,值得大家效法學習。從他身上,我見到「知識造就眼光,遠見成就大事」!!

 趙耀東曾在政治大學演講中,勉勵莘莘學子,「出社會,權勢愈大,愈必須意志堅定、堅守原則,否則上億金錢、利益誘惑立刻會腐蝕你的心靈。」道出他清廉有守的信念與對年青學子的期勉。

 深深感謝趙耀東及早期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工程師們。他們為建設台灣經濟貢獻青春歲月,並對提攜培養台灣本土工程師不遺餘力。凡此種種都為21世紀的年輕人樹立截然不同的英雄典範。尤其在此物慾橫流,前總統深涉洗錢風暴的年代,慶幸還有可以扭轉社會普世價值觀的清流以為表率。



經歷紀要
民國5年 生於江蘇省淮陰縣
民國29年 武漢大學機械系畢業
民國32年 麻省理工學院攻讀機械工程
民國39年 擔任中本紡織公司總經理
民國40年 籌建台北紡織廠
民國57年 擔任中鋼籌備處主任
民國60年 擔任中鋼總經理
民國67年 升任中鋼董事長,兼任總經理
民國70年 調任經濟部長
民國73年 調任行政院經建會主委
民國77年 轉任國策顧問
民國97年 8月20日 辭世於台灣台北康寧醫院,享年93歲。


延伸閱讀:
◎天下雜誌>經營管理>

   趙耀東的無私領導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人物風采 鐵頭部長 趙耀東
◎聯合新聞網
 
趙耀東 走完「有風骨」的人生
◎天下知識網>下載專區
 
鐵的骨架 鋼的堅持-趙耀東



謹以此文紀念我所景仰的前經濟部長 趙耀東先生,您的嘉德懿行永留晚輩心中


藏玉札記®頑石 tw.myblog.yahoo.com/anakus-moon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