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超性信仰之人,依然必須仰賴某些「信念」作為生存的目標(除非人承認自己就是混世者)。這其中,最廣為世人接受卻不能明言的,即是對世俗權力的信仰。 這權力也可以化約為人們對金錢、地位、政治勢力等項目的崇拜和依賴--不幸的是,這便是我們所身處之現實社會的真相。權力總是伴隨著無知,這是擁有權力者 最大的困境。信仰權力的人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力,傾向於視其他可能具有同等權力者為仇寇,因此掌權者的性格經常是鬥爭性的,他們無法相信世上有比權力更高的 價值,便把眼前所發生的一切,都簡化為對自己權力的侵犯。



  權力經常將一些傳統觀念做似是而非的操作,以給予自己師出有名的藉口。最小的例子,如為滿足其貪婪,便以「這是我們的文化」作為盾牌:日本人罔顧國際抗議而大肆捕鯨、韓國人打算將吃狗合法化、中國大陸某些省份的人大啖貓肉種 種已被世界潮流質疑其正當性的行為,這些國家卻依然我行我素,以此為「傳統文化」或「這是歧視」等言語規避問題:試問其他具有百年捕鯨傳統的國家都可以放 棄這種自私自利的傳統文化,為何日本不能?那麼,這些東方文明古國是否也要延續早期以人頭為祭旗的「傳統文化」呢?為了眼前的利益,加上一己所擁有的控制 權力,要尋索合理化的口號是簡單得很,但這些理由全都經不起探究,尤其是在價值的判斷上,僅給人以濫用權力、一意孤行的惡劣觀感。



  為規避自己使用權力的不當,反而先行責怪他人,也是掌權者的一貫技倆。從中共政權不斷地指控達賴喇嘛是西藏分離主義份子,是煽動暴亂者,是祖國的敵人一事 上,就可以清楚的顯現出來。這些當權者心目中並不存在宗教和慈悲的觀念,對他們而言,這些都只是一種包裝權力的工具,他們無法理解宗教家是以某些與權力無 關的形而上理念為中心而生活的;在這些政治權力者眼中,一切皆是屬邊緣的事務,惟獨權力才是核心,這正是中國政府與自由世界造成隔閡的最大障礙:信仰認知 的差距。「祖國」在此被簡單地等同於集權政府,並成為真正用以煽惑人心的權力工具,這種做法在外界看來,簡直是不可理喻、極其野蠻和落伍的。



  以民族主義和愛國心來包裝政治當權者處理內政方法上的無知和粗魯,在今天的中國大陸似乎還能收到一點效益,但是隨著資訊的日益開放和普及,即便是狂熱的愛 國主義份子也可能會開始省思,自己的愛國心是否會被統治階級所利用來壓榨少數民族?擁有權力者信賴的是「群體」後盾的力量,而民主在某一方面來講則是傾向 於維護「個人」權力的,若是當權者無法看透問題的癥結,而一意以「分裂、奪權」來解讀一切,這正證明了這些當權者對自身權力的把持感到心虛不安,且缺乏圓 滿處理政務的專業能力,只好先塑造一個具體的「敵人」,再用僵硬的簡化口號來口誅筆伐,並對外粉飾一切。



  如果中國政府將舉辦奧運會定義為「展示強大中國的崛起」之目標,此一解讀,恰恰是與和平、友誼、共融的國際奧運活動背道而馳。今天某些搗蛋的西方人在聖火 遞送途中製造了許多小麻煩,自然是無法撼動巨大的中國舉辦奧運的決心的--然而對渴望國際奧運所帶來之經濟效應的這個龐大國家來說,如果真的錯認為世界想 看見(或害怕看見)的是今日中國在世界上所擁有的「權力」的話,那就是相當愚昧的了。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們所信仰的具有價值的事物,不再僅是權力而 已!不錯,權力很有用處,但卻不會贏得尊敬;擁有權力者所展現的驕傲,恰恰是普世價值的道德標準所唾棄的。學習愛與謙卑(而非僅僅是口號),才能擺脫蠻橫 無禮的形象,走向真正的文明--而這正是人們應當向宗教家學習的東西。以些微的犧牲表面權力而能換取的內在效應,其力才真勢不可擋。




本文引用自 玉二齋是非常隨意的地方 玉二(Luc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