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解歷史乃是為了:累積經驗、記取教訓、學習智慧。
有道是:「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為道紀。」



1937年的蘆溝橋


1937年在蘆溝橋上警戒的國軍戰士

七七事變,又稱蘆溝橋事變七七蘆溝橋事變,是1937年7月7日發生在中國北平蘆溝橋(亦稱盧溝橋)的中日軍事衝突,日本就此全面進攻中國。七七事變是中國展開全國對日八年抗戰的起點。


1937年國軍在蘆溝橋上戰鬥

1937年6月起,日本的中國駐屯軍幾乎每天都在盧溝橋附近進行所謂軍事演習


1937年7月7日日本的中國駐屯軍在未通知中國北平地方當局的情況下,在國民革命軍駐地附近進行「軍事演習」。入夜後藉口一個兵士失蹤,要求進入北平西南的宛平縣城(今蘆溝橋鎮)搜查。國軍拒絕了這一無理要求。日軍遂於晚上八時開槍開炮猛轟北平蘆溝橋,向城內的中國守軍進攻。國民革命軍第29軍37師219團(團長吉星文)奮起還擊。


事件後第二天共產黨便發表抗日通電,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儘快履行在西安事變時的承諾。
蔣介石
總統在7月17日廬山談話會上宣佈準備應戰和必要時守土抗戰到底的決心。
7月28日
7月30日,日軍相繼佔領北平天津中國抗日戰爭(又稱第二次中日戰爭)正式爆發。




1937年國軍在蘆溝橋上戰鬥


蘆溝橋現況


蘆溝曉月碑 

  • 國民革命軍第29軍  軍長 宋哲元  副軍長 佟麟閣
    • 第37師 師長 馮治安 暨37師官兵
    • 第38師 師長 張自忠 38師官兵
    • 第132師 師長 趙登禹 132師官兵
    • 第143師 師長 劉汝明 143師官兵
    • 第9騎兵師 師長 鄭大章 9騎兵師官兵

謹以此文追懷參與戰役的國軍官兵弟兄 英靈安息!! 祐國護民!!


資料圖片引用自 維基百科全書,詳請參閱 七七事變-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