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最早使用金剛石



【大紀元5月20日訊】在最近的半年刊《考古術》上的報告顯示,中國人可能早在石器時代就開始使用金剛石來加工玉器飾物,中國人使用金剛石的歷史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要早2,000年。

據BBC報導,研究人員以前相信,新石器時代,中國人使用石英礦物作為摩擦劑來打磨玉器。


美國哈佛大學物理學者陸述義和研究夥伴研究了4件分別是從中國浙江良渚文化遺址和江蘇三星村文化遺址發掘出來的玉斧飾物,最古老的大約有4,500年歷史。


他們發現這些古代禮儀中使用的玉斧製作工藝非常精細,單是使用石英是無法做出如此精細的工藝品的。


研究人員使用X射線衍射、電子探微針和電子掃瞄鏡對玉斧進行探測,結果顯示玉斧含有的細碎剛玉成分最高達40%左右。而剛玉是硬度僅次於金剛石的天然物質,只有金剛石才能將剛玉研磨成粉。


為了驗證這一結論,研究人員還用金剛石、矽石、石英砂這三種材料,運用現代打磨方法加工玉石原料,並用原子力顯微鏡分別觀察玉斧的表面和他們加工的玉石原料表面。


結果他們發現,只有用金剛石打磨的玉石原料,表面才能最好的和中國出土的玉斧表面吻合。


專家相信,由於適用金剛石來打磨玉器大大減少了加工工序所需的時間,使中國新石器時代出現大量玉器。


這個發現將人類使用金剛石的歷史往前推了幾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