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信青春喚不回!!



◎養氣、氧氣與養生
 人可以幾天沒吃沒喝,還可活命。但只要幾分鐘沒氧氣就無法存活,因此『氧氣』是人類真正能量源頭。
 人體所有細胞都需持續獲得氧氣供應才能生存。而擔任此重大任務的器官為心臟和肺臟。左右兩葉的肺共含有約7億個肺泡,由肺泡進入血管內的氧氣,經由心臟的抽唧作用,運送至全身各處。
 心臟終其一生不停的跳動,每分鐘跳72下,一天103680次,85年約為32億次,即使睡眠時,心臟依然不停地工作,將血液送至身體各處進行新陳代謝。
 然而,心臟跳動的唯一能量來源居然只是冠狀動脈所提供的『氧氣』而已。如何將血液有效率的送出去,牽涉到死活的問題,這就關係到心肺機能的功能。
 可是,大部分現代人的血液,由於運動不足飲食不當而呈酸性化的趨向,逐漸黏綢化,膽固醇附著在血管壁,血液流動性變差,這就形成成年人慢性病的根源。然而,如果充分的補充氧氣,將能使衰弱的心肺機能有效的回復到健康的狀態。
 因此養生當注重氧氣的攝取,增加血中含氧量來促進健康活化細胞,而有氧運動可幫助我們達到這方面的需求,如同古人所言的養氣之效。

◎強身健體五階段
1. 暖身運動
  暖身運動主要是為了要讓身體暖和起來,因為暖身運 動可提高深層肌肉的溫度,讓身體處於暖和的狀態,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運動中可能發生的運動傷害,也可以讓運動的效果更好。
   暖身運動,最好以慢 步走、慢跑、柔軟體操、騎腳踏車、原地踏步或走滑步機等方式暖身,每次暖身運動最好能視個人體能不同,持續3~10分鐘,讓肌肉暖和起來。

2.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健身計劃的重點,有氧運動讓運動者的心臟功能及肌肉更有效率的吸收及運用氧氣,並且能幫助燃燒脂肪。有氧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遠超過其他種類的運動,所以當你想要運動 、想要有效率的達到運動效果,有氧運動是好的選擇。
  進行有氧運動必須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有氧運動的時間要慢 慢增加,別想要一下子速成。依據每個人的體能狀況循序漸進為宜,才能從運動中得到助益。
  有氧運動的重點在於心跳的速度,有氧運動的種類很多,包括 輕快地踏步、快步走、慢跑、跑步、騎腳踏車、游泳或跳繩等, 或是使用一些運動器材,包括划船機、跑步機、或踩原地腳踏車等,都是有氧運動,可依自己喜好選擇幾種互相搭配 ,讓運動更多樣化也更有趣。進行有氧運動的時間可依自己體能狀況而定,最好每次能持續20分鐘左右,或更久。

3. 柔軟運動
  柔軟運動以靜態方式的伸展動作為最佳,這樣 的方式可以增加身體的延展性。每一個伸展運動都應該持續20秒以上,然後放鬆,深呼吸;但是要記住,在做伸展運動時千萬不要彈壓,這樣會造成運動傷害。
柔軟運動的好處包括:
 a.有氧運動後做些適當的伸展性柔軟運動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增加肌肉的柔軟度,並減少運動傷害。
 b.運動者應該要針對身體的每個部位做些適合的伸展運動,特別是關節的周圍。
 c.伸展運動需要持之以恆,這樣身體的伸展性會愈來愈好,柔軟度愈來愈佳,此時可以再慢慢增加伸展運動的強度及時間。

4. 重量訓練
 有氧運動是訓練心臟的肌肉,重量訓練是訓練全身其他的肌肉。
 做重量訓練,首先必須讓自己能在目標心跳值的情況下, 至少先做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然後才可以開始做重量訓練 。如果心跳無法達到運動後應有標準,在做重量訓練時就會覺得無法負荷。
 重 量訓練是使肌肉強壯最有效的方法,適當的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肉強度,讓你在運動時表現得更出色,並且有助於傷後、 病後的復健或從運動傷害中復原,也可以讓你看起來更結實好看,此外重量訓練對骨頭也有好處,能夠讓骨骼強壯,預防骨質疏鬆。
 做重量訓練時,應讓肌肉處於比平常使用時的負荷更重一些, 才能達到重量訓練的效果。所以許多人在重量訓練時都會利用 重量訓練器材來訓練肌肉的力量,不過,有些重量訓練是可以自己在家利用現有的器材做訓練,例如用礦泉水瓶裝水或沙子 做訓練。不過雖然在家可以自己做訓練,但是因為重量訓練牽動到許多肌肉,所以到專業健身房健身相對也安全的多。
  對還沒有習慣重量訓練的初運動者而言,在做重量訓練時最好不要從太重的重量開始訓練,每種動作大約做10到15次, 而動作最好可以多樣化一點,以訓練各部位的肌肉。在開始做重量訓練起的4~6週左右,神經與肌肉互動會最先適應,這對肌肉群十分重要。
 如 果想要有效的訓練肌肉,讓肌肉變強壯,3~4組的重量訓練運動是必須的,這3~4組運動可以持續重複幾次,而在每 組運動之間,都應該以不同的重量訓練方式緩和1~3分鐘, 再繼續下一種。重量訓練的時間越長,重量越重,間隔時的緩和運動也就愈重要。
 重量訓練不應該過多,最多隔天一次,讓肌肉有一天可以休息 ,恢復體力。且在做重量訓練時,要注意不管是在出力時或是 出力前都不可以屏住呼吸,再出力時最好要呼氣。如果在做運動時,呼吸不能保持節奏感,記得要把嘴巴張開,以避免對肺部造成可能的壓力。
 合適的重量訓練對任何年齡都有助益,而且是身材的保持最佳良方,只要記住,不要訓練過度,逞強做一些動作,並詢問專業教練,你會發現,重量訓練是你的好夥伴。

5. 緩身運動
 相對於暖身運動是為了讓體溫升高,而緩身運動則是為了要降體溫、 緩和心跳,緩和肌肉緊繃,避免運動傷害。緩身運動可以用有氧運動的動作,只是以更慢的速度進行,大約持續3~5分 鐘。



◎每天規律運動
 每天從事規律運動的人,可保持良好的身體機能,也可減少慢性病的發生,並且在年老時,身體機能也比較不會大幅衰退。
 一般而言,規律的運動可增進20%的有氧能力,也就是說,一位 60歲常進行體適能活動與一位40歲不常運動的人擁有相同的有氧能力,因年輕20歲而延遲老化過程。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健走運動作 為體適能活動,這是由於人體全身約有500條肌肉,其中三分之二集中在下半身,而上半身肌力在六十多歲時仍保有70%左右,但是下半身肌力卻只剩40%, 因此認為老化是從腿部開始,所以推廣健走運動可減緩老化。

◎悠閒散步就可獲良好心肺機能
 美國馬薩諸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人們不需要通過大量艱苦的體育鍛鍊來獲得健康的心臟。
 主持這項研究的凱依爾·麥基尼斯教授說,目前大多數人仍然認為,要增強心肺功能,應該努力進行體育鍛鍊或者從事比散步更正式、更複雜的運動。這些人相信「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獲」,但其實這是不準確的。
 這項研究的研究對象是84名體態發胖的成年人。他們在規定的時間內用散步的方法達到了醫生推薦的體能指標。也就是說,他們根本不需要跑步或去蹦蹦跳跳。
 心臟病專家凱依爾·麥基尼斯稱,許多人總以為保持良好的體質是很難的事情。但實際上如果您想變得健康,不一定要去從事體育運動,只要您走出您的汽車,以步代車就可以了。
 英國醫療發展機構官員胡戈·克羅比說,每人每週至少要進行五次適度的運動,而散步就是一種很好的鍛鍊形式。

◎後退跑與走對心肺機能的增益
 研究後退跑與走對人體心肺機能及冠心病的影響。結果顯示:後退跑比相應向前跑速度均為150m·min^-1的NE、VO2、HR、血HL含量分別高 112%、84.6%、47.3%、212.5%,並有顯著差異。而在每分鐘增加2%的坡度運動至力竭時,向前跑(150m·min^-1)比後退跑 (110m·min^-1)的VE、VO2、HR、血HL要高,這就要求在機體恢復期內,可用後退跑和走的練習來促進組織的修復,提高心肺機能,減少冠心 病的發病率,對延緩衰老具有一定作用。
[後退跑與走對心肺機能及冠心病的影響]資料出處:《武漢體育學院學報》-2004年38卷5期-64-66頁

◎八段錦
「八錦段」從宋代流傳至今已有上千年歷史,是一種以肢體運動為主的導引術。
八段錦有站式、坐式及秘傳三種,三種八段錦,三種周天。
  站式八段錦——經絡小周天
  坐式八段錦——臟腑小周天
  秘傳八段錦——精血小周天

站式八段錦:
兩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鵰。
調理脾胃單手舉。五勞七傷往後瞧。
搖頭擺腦去心火。背後七顛百病消。
握拳怒目添氣力。俯身攀足固腎腰。

坐式八段錦:
叩齒集神。微搖天柱。
赤龍攪海。摩運腎堂。
單關轆轤。雙關轆轤。
叉手按頂。手足抅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