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戰宛城》,一名《張繡刺嬸》、《割髮代首》和《盜雙戟》。有的加演昆腔《醉韋》。其他劇種如漢劇、徽劇、豫劇、秦腔等都有此劇目。川劇 有《徵宛城》、粵劇有《曹操下宛城》等劇名。《戰宛城》從京劇行當上看是一齣文武並重的大戲。它包括生、旦、凈、丑各種角色。每一角色又都有其難度較大的表演。 《戰宛城》和《長坂坡》、《走麥城》、《鐵籠山》等劇一樣都是以三國故事為題材的歷史故事劇,早年曾是譚鑫培、楊小樓、侯喜瑞、于連泉等著名京劇演員的拿手好戲。
《戰宛城》中的武丑為"胡車兒",
銜命盜取曹將"典韋"的武器盔甲。

戲中武丑需良好的功夫底子,才能表演出難度極高的動作。

一出場連續前騰空翻...還循著軌跡,外國的奧運體操教練看了都會傻眼的!!
右圖為
胡車兒盜取雙戟的鏡頭。

武丑諧趣的表情動作,簡直與現代的卡通影片一樣逗趣!!

踮腳蹲著走~可真不容易呢!!


曾想華特.迪士尼是否看過??
否則卡通人物的動作,怎會與我們傳統戲曲中的動作表情那麼相似呢??

想到我們古代就有真人卡通,就覺得很開心!!

誰說東方人沒有幽默呢??
右圖為
胡車兒盜取盔甲的鏡頭。


看到傳統戲曲中詼諧的一面,讓人對於傳統戲曲又有另一方面的了解與喜愛。


大家覺得呢??



以上劇照圖片引用自 國際線上-文化頻道 網站
國劇相關資訊,請至格友 湖海兄之 戲曲旁通 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