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民族歷經先賢先哲心血耕耘,積五千年之鍛鍊演變,今日所呈現者雖極博大精深,此不僅為我炎黃子孫引以為傲,在人類文明史上亦是一無比瑰寶。從中華文化內涵之中,我們可發現蘊藏著古常新的生命力,而憑此生命力方使我民族源遠流長,歷五千年而屹然不衰。今日我們雖面臨必須開創新機運的形勢,但深信秉持民族文化的生命力才是達到「日新又新」的原動力。



  有很多人被國劇這項「綜合藝術」的「博大精深」給嚇到了,以為非得要有高度的藝術修養,才能看得懂。其實欣賞國劇與欣賞所有的藝術品一樣。當我們看到一幅抽象畫,我們不需要了解畫家作畫的手法與技巧,只要直接從畫面色彩、線條組合上,感覺到畫家所要表達的意念與情思。



  正如您懂得平仄音韻和作詩的訣竅嗎?為什麼「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會使我們馬上感受到遼闊荒原與純樸放牧之美呢?
同樣的,「國劇理論」、「中國戲劇史」與我們何干?那是戲劇工作研究者的事,我們只要以觀眾的身份接近他,那麼國劇與電影、歌仔戲,就沒啥不同了!! 國劇也是透過人物的表演來敘述一個故事。所以,在欣賞國劇的時候,千萬不要有「研究國粹」的心理,盡可放輕鬆些!! 戲嘛!!終究是消遣娛樂,尤其是國劇,幾乎每一齣戲都帶有濃厚的民族色彩,欣賞起來格外有親切感喔!!



  當然,一位從未接觸過國劇的觀眾,在觀賞之前,最好或多或少了解一些國劇中的特色。例如「歌舞」與中國戲劇關係是十分密切的,在國劇的表演過程中,心緒的轉換、景物的變遷、甚至夫妻吵架的對白,往往用歌唱來描述,即使一聲悲悽長嘆,也富有歌的韻律之美;至於各式虛擬的動作,如開門、關門、走路、行船、騎馬......等等,更是藉著誇大圓熟的動作,化成舞蹈顯現出來。正因歌舞的份量極重,國劇就樹立了一項世無匹敵的風格;就是國劇大師齊如山先生所說的「無聲不歌,無動不舞」,這是首先要瞭解的。 再者,若觀眾只注重於劇情的發展,可能會覺得國劇的處理手法不夠明快;但是熟悉國劇的觀眾,在劇情的發展同時,一方面聆聽演唱的技巧、動作身段、注意演員的演技表情,就是所謂的「唱、唸、作、表」,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加以欣賞。如此一來,觀感豐富了,對於戲劇情節也就不會有鬆懈的感覺。



  早期國劇很少用燈光佈景來強化演出效果,因此一齣戲的好壞,幾乎完全維繫在演員身上。換句話說,只有靠演員的逼真精湛演出,才能將觀眾帶進一個「幻想中的真實境界」。 例如,一個小小的「開門」動作,演員先用手按住一扇假想的門,再用右手抽出門栓,然後再用雙手抓緊門把,做出向後拉開兩扇門的動作;我們只要用眼睛去看, 就會發覺這種「虛無中見真實」的表演,不但優雅美觀,還挺好玩的呢!! 「行船」也一樣,演員手拿一支船槳,以搖動的手勢和身體的起伏,表現出小舟在水波中盪漾的情景,這不是很淺顯有趣的「意景」嗎?



  至於在唱的腔調方面,剛接觸的新觀眾的確很難立即領略到其中的高度技巧與優美的旋律,但經過字幕的介紹與聽覺的直接感受,必然有某種程度的瞭解。慢慢地,從瞭解而欣賞,從欣賞而喜歡,更進而迷上唱腔曲調宮律之美!!



  也許有人認為國劇中充滿了舊思想、舊道德,已經不適用於今日的社會。但是戲劇原在反映時代、社會和人生。國劇的表演題材,大多以古代為場景,因此古代的社會環境人文思想,就在國劇的表演中呈現到我們眼前。當然,有很多事情不能以今日的標準來衡量,比方說「愛情」;古時候初見面的男女雙方兩情相悅,以一隻玉鐲或帕巾定情,而在今日,男女一起跳舞、看電影則是稀鬆平常,不可同日而語。當然這是時空差異所造成的社會風尚,不能混為一談。不過我們卻可從戲中瞭解到社交保守的從前,是怎樣的情形。而這些真真實實的「從前」藉由國劇的演出,讓我們瞭解古老社會形態的人文風貌是如何的景象。



  國劇劇本的題材,部份根據正史編演,也有取材自通俗演義與神怪小說,有許多忠孝節義、轟轟烈烈、曲折感人的故事,不僅具備娛樂價值,我們更可仿傚其內在精神,活用於今日。從大處講;可為國家民族盡大忠、大孝、大節、大義。從小處說;可為家人朋友盡到做人的道理。這豈有時空的限制而不能適用於今日的差別呢?



  此外,對新觀眾而言,選擇戲碼也是很重要的事,剛開始最好選擇一些場面熱鬧、悲喜情節、或表現中國功夫的武戲,較能引人興趣!! 依此原則列舉一些戲目:
拾玉鐲﹝法門寺﹞打棍出箱翠屏山探親家打嚴嵩烏龍院三岔口荷珠配金玉奴汾河灣安天會胭脂寶褶

  及至逐漸能領略唱腔之美時,可進一步欣賞唱腔較多,情節、場次也緊湊熱鬧的戲:
三堂會審紅樓二尤古城會白蛇傳群英會審頭刺湯

  至於武家坡桑圓會鎖五龍除三害失空斬......等特重唱工的戲,似乎要等欣賞力升段後再品味為宜。



  此外,國劇中美麗的服飾及臉譜,以及人物分類中特有的諧趣,也都是值得欣賞的地方,相信只要有興趣接觸,一定會發現國劇是這麼傳統、這麼美好的傳統戲曲文化!!




以上劇照圖片引用自 國際線上-文化頻道 網站
國劇相關資訊,請至格友 湖海兄之 戲曲旁通 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