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傳統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

  歷史上最先使用戲曲這個名詞的是宋朝 劉壎(1240-1319),他在《詞人吳用章傳》中提出“永嘉戲曲”,他所說的“永嘉戲曲”,就是後人所說的“南戲”、“戲文”、“永嘉雜劇”。從近代王國維開始,才把“戲曲”用來作為中國傳統戲劇文化的通稱。

  戲曲是一門綜合藝術,是時間藝術和空間藝術的綜合,這種綜合性是世界各國戲劇文化所共有的,而中國戲曲的綜合性特別強。

  中國戲曲是以唱、唸、做、打的綜合表演為中心的戲劇形式,它有豐富的藝術表現手段,它與表演藝術緊密結合的綜合性,使中國戲曲富有特殊的魅力。它把詞
、音樂、美術、表演的美熔鑄為一,用節奏統馭在一個戲裡,達到和諧的統一,充分調動了各種藝術手段的感染力,形成中國獨有的節奏鮮明之表演藝術。

  中國戲曲中最重要的一個特徵是虛擬性。舞台藝術不是單純模仿生活,而是對生活原形進行選擇、提煉、誇張和美化,把觀眾直接帶入藝術的殿堂。

  中國戲曲另一個藝術特徵,是它的程式性,如關門、上馬、坐船等,都有一套固定的程式。程式在戲曲中既有規範性又有靈活性,所以戲曲藝術被恰當地稱為「有規則的自由動作」。

  綜合性、虛擬性、程式性,是中國戲曲的主要藝術特徵。這些特徵,凝聚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學思想精髓,構成了獨特的戲劇觀,使中國戲曲在世界戲曲文化的大舞台上閃耀著它的獨特的藝術光輝。




國光劇團豫劇隊《杜蘭朵公主》公演劇照

期盼大家喜愛 無聲不歌 無動不舞 的戲曲之美

“無聲不歌  無動不舞” 乃引用 近代戲曲大師 齊如山 所說:
“國劇的原理,有極扼要的兩句話,就是:【無聲不歌,無動不舞。】
凡有一點聲音,就得有歌唱的韻味,凡有一點動作,就得有舞蹈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