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劇之美...

 
國劇不僅是傳統國粹,更是藝術的綜合體。
因國劇融合了雕塑、繪畫、音樂、詩歌、舞蹈、戲劇、建築七種藝術之美!!
 國劇中的淨角,為了增加威武氣勢,大多內穿「胖襖」,外套「蟒靠」;自有雕塑之美!!
 行頭上的刺繡、淨角的臉譜,色彩鮮艷而線條優美;自有繪畫之美!!
 文場管弦,武場鑼鼓,吹、打、彈、拉,抑揚頓挫
配合表演;自有音樂之美!!
 各角唱詞,合轍押韻,道白唱腔,語調鏗鏘,有板有眼,娓娓道來;自有詩詞之美!!
 舉手投足,皆隨音律節拍,一切動作,無不表露情感;自有舞蹈之美!!
 戲曲節目,多為忠孝節義歷史故事,劇情生動,感人肺腑;自有戲劇之美!!
 舞台佈景,雕樑畫棟,美侖美奐,煙雲山月,國畫之風;自有建築之美!!
國劇將七種藝術融會一體,展現中華民族的文化之美,讓人在同一時間欣賞到多種的藝術饗宴,實在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傳統國粹!!
 現今世界各國無不致力於保存其故有傳統而努力,我們是否也該如此?外國雖無中華文化如此悠久的傳統,尚知力保傳統的可貴。我們也要引以為鑑,別讓傳統文化在我們手中凋零,因為再大的成功都抵不上自己的根。
一直追求西化進步,卻忽略漠視自有的優良傳統,是令人遺憾的。
 即使贏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根;那成功又有何意義?

期許有志於保存中華文化傳統的格友,一起欣賞國劇之美!!


( 圖為 關公,李桐春先生飾。 感謝 戲曲旁通 提供 )

更多國劇戲曲內容,請至推薦網站:戲曲旁通 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