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的第一面國旗—黃龍旗

黃龍旗歷史

中國正式確立的第一面國旗是在清朝晚期出現的。


1840年鴉片戰爭後,隨著西方列強的侵入,原來閉關自守的清王朝同各西方列強的交往日益增多。李鴻章在同西方列強談判、簽約、通商、互派外交人員等外交活動中,看到西方列國莊嚴懸掛國旗,而中國卻無旗可掛,深感有失「天朝威儀」。於是上奏慈禧太后,提出在外交場合中需要有代表大清國的旗幟,請求頒制國旗。慈禧就命李鴻章負責設計圖案。經過多方征集篩選,李鴻章上呈了八卦旗、黃龍旗、麒麟旗、虎豹旗等多種方案,供慈禧太后選定,最後決定使用黃龍旗為大清國國旗。並於1888年(光緒14年)《北洋海軍章程》頒佈與確認本為海軍旗的「黃底藍龍戲紅珠圖」為大清國旗(俗稱「黃龍旗」)。


黃龍旗在1912年1月10日,清朝政府被推翻後由五色旗取代。


黃龍旗意義

黃色及龍都是大清皇帝的象徵,以黃龍旗做為國旗有「朕即國家」的意思。
而據五行學說,認為中央屬土,黃色。以黃色代表中國。


1861年11月11日咸豐皇帝逝世,愛新覺羅載淳登極,是為同治皇帝(1862年-1875年)


黃龍旗沿革



滿州八旗 正黃旗 ↓


1862年至1881年的軍艦旗 ↓


1881年至1912年的軍艦旗;大清帝國國旗



北洋艦隊提督旗(與民國初年的五色旗是否雷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國大概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旗幟的國家之一,僅 旌、旆、旄、旒、幡、纛 等與旗幟有關的字就有一大堆,但是國旗出現得卻很晚。
其原因是:中國的概念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天下四方萬國,都只有稱臣納貢的份,想不到中國自己也要弄個國旗作標誌,去與世界各國為伍。
直到清末,李鴻章出訪各 國,儀式上需要國旗國歌,才急忙設法去弄。清朝的國旗,也就是中國的第一面國旗是黃龍旗,實際是黃地紅日藍龍,一開始是三角形,後來才改成與絕大多數國家一樣的長方形。這面旗脫胎於滿清八旗中正黃旗的旗幟,它只使用了十幾年,就跟著中國最後一個王朝一起壽終正寢了。但這面旗幟確實代表過中國 。
清末思想家黃遵憲三次到香港,見到英國的米字旗高高飄揚,心情悲憤,就寫下了
“登樓四望真吾土,不見黃龍上大旗” 的詩句以抒懷明志。



§ 滿州八旗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滿州八旗 計有:
正黃旗,正紅旗,正藍旗,正白旗,鑲黃旗,鑲紅旗,鑲藍旗,鑲白旗...共八旗。


正黃、正白、鑲黃上三旗(亦稱內府三旗)﹐隸屬親軍﹐其餘五旗為下五旗。
(在順治年間,正白旗本來隸屬於下五旗,之後多爾袞將自己所統領的正白旗升格為上三旗之一,而使本來隸屬於上三旗的正藍旗就隨著正白旗的升格而降格為下五旗之一)



正黃旗       正紅旗       正藍旗      正白旗


鑲黃旗       鑲紅旗      鑲藍旗      鑲白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清國國歌-鞏金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