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龍 紅山文化
高26、髭長21、頸部孔徑0.3-0.95釐米
內蒙古自治區翁牛特旗三星他拉遺址出土
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古玉不僅是我國最古老的歷史遺物之一,而且是體現中華民族美德和精神的文化載體。2005年出版的《中國出土玉器全 集》(科學出版社),全方位展示了中國近百年來出土的近4000件珍貴玉器,可以說,每一件玉器都是一段歷史,都蘊涵著特有的文化。有學者云,沒有對玉的 知曉,就不可能有對中華文明的真正瞭解。那麼,古玉中究竟隱藏了多少歷史,專家們從中華文明和文化的角度對此做了不同解讀。

  青銅器出現之前,玉器成為探尋中華文明起源及早期社會發展進程的核心物質載體。1992年深秋,在興隆窪遺址的發掘現場,首次發現位於墓主人耳部的玉玦,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玉耳飾。無疑,8000年前的興隆窪先民在使玉器進入人們生活的進程中邁出了關鍵一步。

   記者:西遼河流域興隆窪文化玉器開創了中國史前雕琢和使用玉器之先河,以此為基點探尋中國是否存在近萬年的用玉史成為當前學術界一項重要研究課題,也由此引發了對於中國文明起源總體格局的深度思考。那麼,玉器對於我們今天研究和瞭解中國史前社會發展進程具有怎樣的作用?

  劉國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史前時期沒有文字記載,對那段遙遠過去的瞭解將主要依靠考古發掘出土的遺物和遺蹟資料。青銅器出現之前,玉器在中國史前社會發展進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成為探尋中華文明起源及早期社會發展進程的核心物質載體。

  內蒙古敖漢旗興隆窪遺址玉器的發現舉世矚目,成為中國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玉器。在玉料的選擇、造型特徵和雕琢工藝等方面均開創中國玉文化之先河,在東亞地區玉文化發展史上佔據先導地位。

  在選材方面,8000年前的興隆窪先民已經具有了鑑別玉材的能力,能夠將玉材從石材中分辨出來,並因材質的大小、優劣雕琢成不同形態的玉器,無疑在使玉器進入人們生活的進程中邁出了最關鍵的一步。

  儘管當時人的擇玉觀念與我們今天從材質科學鑑定的角度所確認的玉器之間還有一定的差異,但興隆窪先民在鑑識玉材方面為後世玉文化的發展所起到的奠基作用確是毋庸質疑的,由此印證中華民族崇尚美玉的傳統文化觀念始於史前時期,一直延續、影響至今。

  興隆窪文化玉器以裝飾功能為主,充分體現出當時人對人體外在裝飾美的追求;部分玉器具有禮器或神器的功能,特別是以玉玦示目習俗的出現,是中國迄今所知對玉器賦予人文觀念的最早例證。

  1992年深秋,在興隆窪遺址的發掘現場,首次發現位於墓主人耳部的玉玦;1998年香港中文大學召開「東亞古代玉器國際學術研討會」,將興隆窪的玉玦確定為世界最古老的玉耳飾。

   特定的審美理念是玉文化起源的重要條件,興隆窪文化之後,紅山文化的玉雕業迅猛發展,大型玉龍、勾雲形器和箍形器等新器類的出現,標誌著中國東北地區玉文化的發展進入鼎盛階段,西遼河流域由此成為中國史前時期雕琢和使用玉器的核心地區之一,在中國文明起源進程中發揮出十分突出的作用,對夏商周三代文明均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所以,通過對玉器的研究,我們可以深入瞭解中國文明起源進程及早期社會發展進程。




來源:"中華讀書報"
(責任編輯:奕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